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多年后再看《武林外传》才懂这些人生哲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1-01 10:19:43

中国新闻网10月31日报道 “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你在哪里;嘿,朋友,如果真的是你请打招呼……”这是《武林外传》的片头曲,也是很多人熟悉的旋律。

如今,距离《武林外传》开播已经过去十几年时间,但时常会有人在网上怀念剧中的情节和经典台词。最近,“武林外传常看常新”登上热搜,又引发了一波“回忆杀”。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有人说,初看此剧是喜剧,多年后再看,却是一部哲理剧。一家客栈,百味人生。

乍一看,《武林外传》中几个角色的人物设定很搞笑,唠叨抠门的佟湘玉、身为“盗圣”却胆小怕事的白展堂,“酸秀才”吕轻侯,还有一个厨艺不咋地的李大嘴。

莫小贝、邢捕头、燕小六、钱掌柜夫妇、祝无双……各路人马凑到同福客栈,让这里俨然如同一个小小的社会,每天发生的故事颇具喜感,却时有哲理闪现。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郭芙蓉和秀才闹别扭,觉得“不蒸馒头争口气”。但剧中告诉观众,这个“气”,是奋发图强的志气,而不是小肚鸡肠的怨气。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忍让,很多不愉快都会雨过天晴。

再比如,假如过得不够好,也别动不动幻想“假如当初”: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如果一不开心就寄希望于如果当初,那你永远都不会开心,“幻境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

过日子,也总是要往前看,别钻牛角尖。佟湘玉舍不得白展堂送她的玉牌,觉得那是老白第一次送东西给她,处处碰壁也要拿回来,却忽略了为此浪费掉的时间和金钱。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于是,老白提醒她,放下吧,只有过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第一百次第一千次第一万次。

不仅如此,透过生活琐事,类似“知错就改”“要有责任感”的观点在剧中经常能看到。

小郭行事莽撞,曾把同福客栈当成黑店砸了,最后留下来当杂役,打工还钱。可最开始,她要么想逃跑,要么整天空谈客栈经营,扫地、洗衣服……这些事不会、也不情愿做。

但佟湘玉告诉她,不会干的事情可以学,做事情要靠手,而不是嘴,否则“时间一长,谁还会信任你提拔你,谁还会给你机会证明你自己呢?”

这些话被她记在心里。后来,郭芙蓉拒绝了佟石头让她趁天黑逃走的提议,因为这样不负责任,不逃走也不是胆怯,而是已经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去面对自己的过错。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莫小贝反悔,不想当衡山派掌门,打算临阵脱逃,佟掌柜告诉她,“当初要么就不要答应,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好,做事可不能出尔反尔。”

人生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点一滴做。脚踏实地、无愧于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

不止是为人处世的方式,爱情中的相处之道,在《武林外传》里也有体现。

相爱时要认真,分手时也可以好聚好散。佟湘玉会这样劝杨蕙兰,“有缘分呢,就过门拜堂,没缘分就天各一方,何必非要舞刀弄枪。”

“阴谋是爱情的敌人。”吕秀才喜欢郭芙蓉,曾千方百计阻止她和燕小六接触,佟掌柜看不下去,搞这套阴谋诡计,有啥意思吗?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喜欢一个人,应该光明正大去争取。她告诫秀才,爱情是很纯洁很美好的东西,要靠真心去换,而不是用心眼和手段去骗。

两个人一起生活久了,有分歧很正常,但诚实、不欺骗始终都应该是相处的底线。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朴实真挚的道理,一些观众对《武林外传》印象深刻,经典台词张口就来,“我好悔啊,我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嫁过来……”“子曾经曰过……”

有人最喜欢客栈的屋顶,“那是不开心时的树洞”,或者把这部剧当做背景音乐,听着对话就觉得热闹,“里面的江湖接地气,像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剧中人物有欢乐的一面,也确实有着各自很寻常的烦恼:佟湘玉流落七侠镇,要操心客栈的管理,还会为小姑子的学业闹心。

郭芙蓉想撕掉“郭巨侠之女”的标签,梦想成为大侠,结果成了别人口中的“雌雄双煞”;吕秀才饱读诗书,却怀才不遇。李大嘴从捕头变成同福客栈的厨子,动不动就被嘲一番厨艺。

而全剧另外一个打动人的地方,就是同福客栈里的温情:也许平时互相嫌弃,可到了紧要关头,小气的佟掌柜可以全包大嘴的医药费,老白可以假扮盗贼,一群人帮邢捕头重拾信心。

“来吧,热上一壶好酒;说吧,这些年来的辛苦。”难怪有人说,《武林外传》,小时候看着看着就笑了,长大后看着看着就哭了。

世界上也许有很多不如意,但始终还是要积极向上生地活,就像片尾曲歌词说的那样,“善待别人关心自己,美好的日子等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