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新版歌剧《二泉》凸显“天音”特色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4-03-27 12:08:21

近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天津音乐学院版民族歌剧《二泉》全面开启创排工作。总导演黄定山、作曲杜鸣领衔主创团队来到天津音乐学院,为全体参演师生进行创作阐释。

《二泉映月》是阿炳广为人知的一首代表作。歌剧《二泉》被誉为“最接近阿炳真实经历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也是“第一部以民族歌剧的形式讲述民间音乐家阿炳一生的舞台作品”。歌剧以“二泉”象征阿炳失明但又清澈洞悉世界的两只眼睛,通过强烈的命运冲突与情感冲突,深层揭示了阿炳复杂的内心世界,塑造了一个创作出东方民族经典的民间艺人形象。

该剧将西方交响乐与中国民族乐器二胡、琵琶相结合,并将锡剧、越剧、江南小调、苏州评弹等地方戏曲融入音乐创作,在全面展现民族音乐魅力的同时,也生动描摹了民国时期江南地区的风土人情。

此次天津音乐学院版民族歌剧《二泉》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领衔,龚爽、王泽南、陈滢竹、吴梦雪等实力派青年歌唱家参与,携手学院青年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舞蹈团等200余名师生为演出班底。全剧由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复兴之路》文学总执笔、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担任编剧,著名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担任作曲,众多国内一线歌剧创作人员倾情加盟。

黄定山介绍:“民族歌剧《二泉》创作并首演于2017年,同年文化部成立了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遴选9部作品重点扶持,《二泉》便成为其中之一。首演以来,《二泉》作为中国当代民族歌剧的优秀剧目,做到了很好的舞台呈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经典性和示范性作用日渐凸显。”他还透露,为了更好地符合当代视觉理念,适应艺术院校排演的实际情况,主创团队对整部作品进行了再研究、再创新、再审视,天津音乐学院版民族歌剧《二泉》将以更加写意、更具视觉冲击的舞台美术版本呈现给观众。

作为《二泉》第一版和此次新版的总导演,黄定山说:“《二泉》作为一部优秀的民族歌剧落户天津,是这部剧的幸事,其‘幸’在于剧目有了一个永久性的展示平台。天津音乐学院以剧目培育人才的教育教学模式极具战略眼光,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排演《二泉》还是一件大事,其‘大’在于重大的教学意义与人才培养意义。它立足于人才培养,具有全阵容、新创意、传承运河文化等鲜明特征,这些特征必将带给作品新的印记、新的发展,也赋予新版《二泉》独特的演出意义、美学意义以及艺术特色。2023年,天津音乐学院版民族歌剧《同心结》的成功排演推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艺术院校形成一种崭新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示范模式。此次天津音乐学院版《二泉》是对这一模式更深入的探索和总结,也将成为专业艺术院校未来发展带有启示性和典范意义的尝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