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知名港星“隐居”农村 坐屋檐下与村民唠嗑

来源:新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7-27 08:09:36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这句歌词,放在68岁的

中国香港老牌演员林威身上

再合适不过了

这几天,不少网友都刷到了林威“隐居”河北保定农村,坐在屋檐下和当地老乡唠嗑的视频。这个港片黄金年代的王牌配角,用一种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收获关注。

7月24日,林威接受记者专访时乐呵呵地说道,“什么明星、演员啊?那些老乡没有一个认识我的。”

影视作品中的林威

迷路后和老乡唠起了嗑

说到林威这个名字,很多观众或许会觉得陌生,但如果细数他演过的那些角色,且看“谁的港片DNA动了”。

他是《唐伯虎点秋香》里时刻要“发飙”的宁王,《武状元苏乞儿》里的绝世高手僧格林沁,《A计划续集》里的成龙搭档镇三环,《赌王》里耳朵会听牌的林飞,《六指琴魔》里的鬼圣……入行40余载,林威参演了数百部影视作品,经历了港片黄金时代的全过程,也见证了成龙、林青霞、周星驰等巨星的艺术人生。

影视作品中的林威

因为年龄渐长,林威这些年来的工作量有所减少,但没想到,因为通过短视频分享自己在河北农村的隐居生活,这位老牌港星又在2022年夏天火了起来。

采访一开始,林威就澄清了网友的一个误解,“我没有在河北买房定居,我只是住在朋友家,每天出去溜达、拍拍视频。”林威介绍,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工作,他没有在香港常住,而是在妻子的建议下,借住在河北保定一位朋友家中,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农夫、山泉、有点田”的惬意生活。

“我感觉这样挺好的,能看看不同地方的文化和风俗,河北的朋友们也都非常热情,我有空就去爬爬山啊、拍拍视频,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就和网友们分享一下。”林威举例说,那条让网友们疯狂点赞的“和老乡比年龄”视频,其实源于他出去遛弯时迷了路,“我走错路了,就去跟老乡们聊天,人家根本也不知道我是谁。其实我那天的感悟很深的,就觉得人家在那里生活了一辈子,生活虽然很简朴,但其实挺幸福的,他们对生活很知足,让我很感动。”

林威和老乡聊天

入行先跑3年龙套

很多网友注意到,视频中林威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还带了一点山东口音,林威连夸大家耳朵够尖。

林威介绍,他出自一个大家族,早年间多位亲属在上海、山东等地经商,“我的父亲被我祖父派到山东烟台开厂,我是在烟台长大的,1978年才去了香港。”

到了香港没多久,林威在报纸上看到香港邵氏电影公司开设了武术演员培训班,便尝试着去报了名,“咱们内地长大的小孩,一般都懂个三招两式的嘛,我就自己编了一套拳,没想到真就把我录取了。”

虽然年轻时的林威外形出众,相貌俊朗,但似乎还是缺了一点点运气。从培训班毕业后,林威足足做了三年的群众演员,完全没有“乌鸦变凤凰”的奇遇。“那3年就是每天穿着戏服,要么躺在地上演死人,要么在马路上走来走去演群众。还有就是看别人演戏,那时候我就看狄龙啊、尔冬升啊,看他们是怎么演,然后就问‘为什么要这么演’,一直问了3年。”

林威不愿将自己的龙套生涯总结为“三年磨一剑”,“因为也没想那么多,那时候我们在商行打工呢,一个月500多块钱,去做临时演员一个月挣1000多。所以就是把它当成一个工作而已,也没有发明星梦。”

入行第4年,林威等来了机会,陆续参演了多部电影作品,慢慢成了大银幕上的熟脸。上世纪90年代,他与成龙、周星驰等多位巨星合作,演出了一系列高票房商业大片,更凭借出色外形被坊间评为“香港高仓健”。

周星驰是电影奇才

林威经常与网友分享他演过的电影片段,其中与周星驰合作的几部作品让大家倍觉亲切。

林威回忆说,周星驰是一位电影奇才,他的电影表达方法不同于同时代的绝大多数人,“他的想法很超前,可能不被当时的很多人接受,但我认为,他的创作开辟了一个新的路程,他对电影‘时机’的把握非常准确,有时候连导演都要去请教他的创意。”

演了那么多“金牌配角”,会不会遗憾没有多拍几部主角作品?林威不假思索地回答,“不会。主角的成功其实是靠他旁边这些绿叶一点一点帮助、堆砌起来的,如果一部戏只有一个主角,是不可能成功的。我能去做一片非常非常漂亮的绿叶,已经感到很幸福了。”

回顾40年演艺生涯,林威自称有些惭愧,“我是稀里糊涂地进了这一行,又稀里糊涂地干了40年。我从来都跟大家说,我不是明星,我也反对这个词。我就是一个不上进的人,做了一份演戏的工作而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