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警察荣誉》剧中的平凡和真实很动人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6-12 10:17:37

1

警察的工作到底什么样?这一问题可能很难回答。在大量影视剧中,他们成了无所不能的英雄。而正在播出的电视剧《警察荣誉》,却呈现了一个和以往不太一样的警察故事——他们的大量工作是调解各种琐碎矛盾,也有KPI的考量,也承受着各种误会和偏见……《警察荣誉》有些像纪录片,用偏重生活化的叙事,讲述普通基层警察的悲欢喜乐,没有强情节和悬念迭生的破案过程,生活化和喜剧化,让这部剧呈现出难得的烟火味。

这部电视剧的幕后团队无疑值得期待:导演丁黑,代表作包括豆瓣评分9.3的《大秦帝国之纵横》、7.2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编剧赵冬苓有《红高粱》《青岛往事》《因法之名》等热播剧;主演是王景春、宁理等演技派,搭配张若昀、白鹿、徐开骋等青年演员,要演技有演技,要流量有流量。

故事也不复杂,围绕李大为(张若昀饰)、夏洁(白鹿饰)、杨树(徐开骋饰)、赵继伟(曹璐饰)四个初出茅庐的见习警员展开,讲述了他们在一个“警情高发”的派出所历经各类案件洗礼,最终在老警察的言传身教下迅速成长,成为合格的人民警察的故事。

2

虽然叫《警察荣誉》,但这群平凡普通的基层民警显然没有太多“荣耀”,反而每天面对的不是处理邻居纠纷,就是请警察从18层楼高的地方翻窗开门,或者是帮着照顾流浪猫狗……工作中获得的肯定、群众的表扬不多,反而随时“背锅”:报警人明明电话里让警察到了现场看一看就好,可出事后却指责他们不负责;处理遛狗不带狗绳的纠纷,养狗人一家还到派出所来闹……

闹心吗?委屈吗?全是鸡毛蒜皮吧?对,这就是普通却真实的基层派出所故事。我的一位警察朋友就感慨,部分以警察为主角的电视剧,完全把警察神化了,仿佛每个警察都是神枪手,举枪就能把毒贩消灭完;要不就是格斗高手,一挑十都不在话下;或者每个都是智商超高的神探,面对各种悬念迭生的案件,总能抽丝剥茧找到真凶……更多的警察其实没有那么多耀眼的光环,他们默默无闻,每天面对各种纠纷、矛盾,费尽口舌去化解各种问题。

八里河,位于城乡结合部,是平陵市最热闹的地方,也是案件多发地。故事发生在八里河派出所,围绕民警处理的案件展开。故事一开篇,一个几分钟的长镜头就奠定了这部剧扎实的现实主义态度:镜头先对准了天空、城市、高楼,转而来到了市井气息十足的小巷,人来人往的早市,冒着热气的早点摊,嘈杂的菜市场,一辆垃圾清运车开过去,八里河派出所就在这个小巷内。

电视剧《警察荣誉》和此前大热的纪录片《守护解放西》有些相似,都将镜头对准了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从目前更新的剧集来看,这部剧没有什么夺人眼球的大案要案,甚至没有一个特别鲜明的主线,比如缉毒、卧底、悬疑等元素,但它却更贴合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八里河派出所,只是中国五万个基层派出所中普通的一个。民警的日常,也只是调解莫名其妙的邻里关系,处理鸡毛蒜皮的家常琐事。东家猫偷了西家鸡,回迁房隔音差楼上扰民……俨然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其实这大概就是《警察荣誉》俘获观众芳心的重要原因。

3

《警察荣誉》最关键的地方还在于,找对了演员。“警察专业户”王景春,在剧中饰演派出所所长王守一,这一次他不再是过去影视剧中那种满身光环的警察,而是一个可能就在你身边的警察:稍胖的身材,走路扶着腰,随时抱着一个保温杯;打电话时,手机离着耳朵好几里地;处理各种纠纷,也是嘻嘻哈哈,笑着就把很多矛盾调解了。这个略显喜感却也有原则的所长,完全被他演活了。他在那儿,你就觉得他是。

爱摸鱼的老民警老陈由宁理饰演,这一选角堪称神来之笔。宁理其实是反派专业户,《无证之罪》中倒吸烟的狠绝毒辣变态杀手李丰田,成了不少人的阴影。但好演员总有本事,让你迅速相信他。民警老陈,稀疏的头发,随时驮着的背,爱喝枸杞,写字看文件时戴着的老花镜耷拉到鼻子上……他和王景春的不少对手戏真的让人拍案叫绝。每次他想摸鱼时,就被所长王守一叫住,脸上的不满和烦躁搭配王景春笑得眯成一条缝的双眼,真的好!

《警察荣誉》主要围绕四个新人警察展开,不过从目前的呈现来看,四人显然还有更多的进步空间。

张若昀在剧中较为放松,话痨、行动力超强、愣头青的人设比较符合他本人性格。但让人略微遗憾的是,张若昀似乎没有太大的进步,整个人物的表演和《庆余年》中的范闲、《雪中悍刀行》中的徐凤年都很相似。希望张若昀不要演技模板化,即使人物性格有相同,也要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味道来。

另外三名演员感觉就不太放松了,比如白鹿饰演的夏洁。剧中,她的父亲是名烈士,曾是八里河派出所的民警,在一次出警过程中被歹徒杀害。十多年过去了,夏洁回到了父亲战斗过的地方,他曾经的战友如今成了所长、副所长。有这样的光环和出身,夏洁一直被家人和同事过度保护,但她梦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然而白鹿很多时候用面无表情来表达各种情绪,让人无法共情她的感受。

客观来说,《警察荣誉》算是近年来非常不错的警察题材剧集,正是剧中的平凡和真实才打动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