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新闻中心> 娱乐频道> 明星八卦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面朝大海:一场迟来的红牛不插电青岛演唱会

来源:-- 2015-01-26 16:31:09 字号:TT

面朝大海:一场迟来的红牛不插电青岛演唱会

    六十年前,一首沂蒙山小调走进了沂蒙山区。这首沂蒙山小调在山里,在田间传唱开了,传唱了六十年。今天的我们能够认识沂蒙山,大多都因为听了这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民歌《沂蒙山小调》。经典的作品往往不止一个版本,《沂蒙山小调》同样拥有多个演唱版本。像1953年的初版,再到后来的定版以及翻唱版,都有很深的影响。时隔多年,这首传唱至今的《沂蒙山小调》如今又多了一个不插电版本。一个新加坡歌手来改编中国传统民歌,这样的例子想必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从未有过。或许蔡健雅自己也不曾料到,这首代表性民歌会因为她的改编,而多了一个流行版本。这样的尝试,可以说不仅编曲新颖,其意义更为深远。而这一切都因为一场红牛不插电演唱会。 2015年1月23日晚,红牛不插电青岛演唱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如期而来。这是金曲奖歌手蔡健雅的第三场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也是本季度最后一场,却是青岛乐迷等来的第一场。对青岛的乐迷来说,这场红牛不插电演唱会等了太久,一等便是八年。而这场迟来的演唱会也因面朝大海,而如春暖花开,有着注定不一样的意义。比如唱青岛人都会唱的沂蒙山小调,唱青岛乐迷都会单曲循环的小情歌。

    好歌手需要好平台,这句话更适用于今日的蔡健雅。对于一个有追求的歌手而言,能够自由选曲、编曲至关重要。红牛不插电演唱会则恰恰给予了蔡健雅这样的创作空间。而在这一场迟来的红牛不插电青岛演唱会上,如何去适应不插电已不是问题,如何让它更不插电,更走近乐迷则是关键。依旧是那些歌,依旧是轻弹浅唱,尽管这一场的选曲和编曲并没有做多少改动,那些贯穿了许多80后整个青春期的代表作却依旧打动了你我。

面朝大海:一场迟来的红牛不插电青岛演唱会

    一个歌手是否能够打动人,其实无关技巧。在华语乐坛,蔡健雅的歌并未有太多惊人之处,却处处动人。就像你第一次听《空白格》没有流泪,听《无底洞》也没有哭,可是在不插电演唱会现场,同一首歌,不同的心境,你会觉得你遇见了一个懂自己的人。蔡健雅就是这样的歌手,真实的做歌手,写真实的情歌。

    会唱自己写的歌是本分,会唱别人的歌则是好音乐人的本质。在改编了美国流行音乐天后Beyonce和 Lady Gaga的歌之后,蔡健雅又带来了创作型歌手Damien rice 的《The Blower's Daughter》 。这个不插电版本的乡村民谣,反而比原版更适合这首歌的意境,更具民谣音乐特质。

    演唱会当晚,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这首《沂蒙山小调》。流行歌手唱传统民歌,让民歌更通俗,更接近乐迷,更适合当代人去听,这正是本季红牛不插电演唱会的意义所在。想必蔡健雅这首不插电版的《沂蒙山小调》不仅在青岛好评如潮,在不久之后也将让更多海外乐迷认识到沂蒙山以及沂蒙山文化。

    从重庆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到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再到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这位新加坡籍唱作人在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上,几度尝新,几度惊艳。三场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下来,蔡健雅呈现的,是多首不插电版本的民歌经典和流行金曲,是她作为一个创作歌手的无限可能。

    想必在这之后,蔡健雅在内地或许会多一个定位,最适合不插电的歌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