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频道> 明星墙> 明星动态 > 正文

美女学霸被11所名校录取 老师称其情商高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4-03 14:58:20

美女学霸被11所名校录取

  美女学霸被11所名校录取。

美女学霸被11所名校录取

  美女学霸被11所名校录取。

    卢凯悦大眼睛,长直发,总是笑眯眯的,是个不折不扣的阳光美女。初中毕业后,她从家乡东莞考来华师附中奥班,选择了物理作为自己主攻的方向。但在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她却选择了政治学作为自己的志愿专业。“我一直都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时考华附奥班,我是觉得物理很好玩。现在对政治更感兴趣,虽然自己是个理科生,但还是报了政治专业。”卢凯悦的愿望,是希望将来进智库工作。

    名校面试问些啥

    如何看待乌克兰局势

    《爸爸去哪儿》为何会热播

    牛津在笔试过后,由政治、经济、哲学三个学科的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一场面试。“话题是非常开放的,比如政治学的教授问我如何看待埃及问题,经济学教授让我谈博弈模型,哲学教授让我区分存在主义和虚无主义。”

    也有考官在面试中问过卢凯悦,你将如何看待乌克兰现在的局势?

    还有考官甚至知道中国的《爸爸去哪儿》,问卢凯悦这个节目的热播反映了中国教育的哪些问题?“我回答,其实《爸爸去哪儿》跟美国电影《楚门的世界》有相同点,都是反映了对个人生活的猎奇。这个节目的热播反映出中国父亲在对子女教育中的缺位。”

    也有大学的考官问,在没有任何监控的情况下,你会不会驾驶汽车闯红灯?如果车上有一个需要急诊的病人呢?

    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再加上英国的牛津大学——这11所世界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最近纷纷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女生卢凯悦手中。

    她是华师附中奥班的学生,学科特长是物理,但在这些名校申请的专业却都是政治学。卢凯悦说,自己非常喜欢思考问题,也许这就是被名校青睐的原因。

    好习惯:

    爱读《经济学人》《纽约时报》

    卢凯悦坦承,虽然拿到了这么多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但还是有一个遗憾——她最想去的耶鲁大学没有向她伸来橄榄枝。

    “我感觉,国外高校在选择学生的时候,特别看重学生和自己的要求是否合适。比如,美国的大学更加重视学生是否综合素质高,而英国的大学在本科录取中则非常看重学业成绩。”卢凯悦自认并不是“学霸”,也没有什么天才,但“我非常喜欢思考问题”。

    “我是个美剧迷,因为兴趣在政治学方面,所以很喜欢看美剧《纸牌屋》。”她也喜欢看《经济学人》和《纽约时报》,只要是感兴趣的学科和话题,她都会去探究。

    好氛围:

    班里学习探究气氛极好

    卢凯悦觉得自己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同学、学校和父母。“我们班的学习探究氛围特别好。有一次老师提出一个话题,让大家证明是否世界上任何两件事物都有联系。我们数学、物理、化学三组的同学各自用学科知识对这个题目作出了回答,非常有启发性。”同班男生、已经获得北京大学保送资格的陆跃辉这么评价卢凯悦:“虽然我们的智商不比她低,但是情商没有她高。”

    好父母:

    常和女儿一起做“拜客”

    卢凯悦的父母说,女儿跟他们几乎无话不谈。“从她小时候开始,我就做她的司机,不管女儿去哪里都是我接送,我们相处的时间很多,我会在车上跟她谈人生。”卢凯悦常常和爸爸一起做“拜客”,来回路程长达百公里的绿道也不在话下。“我们是很普通的家长,也是很传统的家长。我们不强求女儿一定要读到博士,也不强求她做一番什么事业,只希望她开心快乐。”

    而卢凯悦自己的愿望,则是希望将来进智库工作。“很多人跟我说,你学政治,将来可能找不到工作啊!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重要。”

    获11世界名校橄榄枝的她来自东莞

    本报2日报道了《这个姑娘不寻常十一名校都来抢》,来自东莞的卢凯悦收到了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11所世界名校OFFER,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小女孩有何过人之处?世界顶级名校为何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

    2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卢凯悦初中时就读的东华初级中学,探寻叻女的成长故事。在老师们眼中,卢凯悦除了聪明善学外,情商也颇高,社团活动能力强,还是一位才女。“两三句话就让人感觉亲切自然,在我带过的学生中,她是情商最高的。”

    是学霸是活动家也是才女

    在东华初级中学的三年里,卢凯悦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那届是学生数最多的一届,一个年级48个班。她考过年级第一,成绩稳定在前30以内。”其初中班主任老师罗燕告诉记者,卢凯悦是善学型的孩子,很勤奋但不死读书,“她很喜欢看课外书,比较喜欢人文社科类的内容。”

    而除了课外书,卢凯悦还经常参加各类考试或竞赛。据罗老师回忆,主攻物理奥赛的卢凯悦,英语口语也非常牛,初二参加英语口语大赛还拿了全国一等奖。

    在老师们的评价中,卢凯悦在学校十分活跃。“她从班干部,做到学生会干部,再做到年级D组的学生会主席。而且还去做义工,参加社会实践,这些应该都对她申请国外顶尖名校有好处。”东华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卢凯悦的组织协调能力很强,而且愿意参与社团实践活动,老师们也鼓励她去发挥才干。

    此外,从班主任罗燕口中,记者还了解到,在顶着“学霸”、“活动家”等光环的同时,卢凯悦还是才女。“初中时,她钢琴就过了十级。”

    谈起卢凯悦,其初中班主任老师罗燕直白地说:“她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可爱!”罗燕老师回忆,2010年自己刚接手卢凯悦所在的班级,卢凯悦第一次跟她打招呼后,没多久就常往班主任老师办公室跑。“要么跑来帮你揉揉肩,要么给你倒杯水,有时候见我被学生激怒,她还会安慰说,‘老师不要生气’。”

    在罗燕眼里,卢凯悦最大的优点是情商高。“带过这么多学生,我见过很聪明的,见过读书厉害的,她应该是情商最高的一个。”罗燕评价说,“卢凯悦好像有种天赋,即便跟完全陌生的人相处,两三句话就能熟络起来,而且会让你感觉很亲切很自然。”

    不事无巨细对她提要求

    “我对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学游泳和骑单车,其他重大决定都是她自己做的。”卢凯悦爸爸说,在教育过程中,他更注重通过细节培养孩子的性格。卢爸爸告诉记者,他会刻意让孩子骑几十公里的单车,以此培养她坚韧不拔的品格。

    卢凯悦从小在一个宽松民主的环境里长大,在卢爸爸看来,母亲在生活中扮演照顾生活起居的温和角色,父亲则需要在人生道路选择上给予孩子引导和鼓励。“我觉得在培养毅力方面,爸爸起的作用更大。”卢爸爸说,平时工作再忙,也会腾出足够多的时间陪孩子聊天,而且非常注意聊天的语气,“你多讲点幽默的话,孩子自然愿意跟你聊,你要是很严肃,她一害怕就不敢说了。”卢爸爸认为,多跟父亲相处的孩子,会更阳光、更坚强。

    卢爸爸说,在学习上,不能事无巨细都对孩子提出要求,他认为,只要帮孩子分析清楚每件事情的利弊,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我们家庭一向主张让孩子自己做事,希望她能在轻松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华附高三女生卢凯悦被哈佛牛津等11名校录取:

    美国

    哈佛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斯坦福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芝加哥大学

    杜克大学

    康奈尔大学

    西北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英国

    牛津大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