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阔别五年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重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06-08 12:14:15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在阔别5年后,将于6月7日至8日重登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北京观众带来《破晓·未来》专场演出。舞团曾于2008年、2015年以及2018年三度到访国家大剧院,此次是时隔5年之后再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我非常激动能够回到国家大剧院,这次是我第五次来到中国,尤其是在经过了疫情这么一段艰难时期之后,能够重返到地球的另一端和大家见面,我感到非常激动。” 6月6日,舞团首席舞者劳埃德·奈特见到记者时感慨表示。而舞团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首席舞者辛颖多年没回自己的故乡,这次她首次带女儿回来,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种感觉用语言很难形容,我真的是太想家了。”

由现代艺术先驱玛莎·葛兰姆创立的同名舞团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积淀最深厚、声誉最卓著的现代舞团,“1926年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创建,美国现代舞从这一天诞生。”著名舞蹈评论家约翰·马丁曾这样评价。舞团以其独树一帜的舞蹈风格成为跨时代的经典,影响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推动了世界舞蹈语言的发展,改变了舞蹈界的面貌。“这是我们第97个演出季,马上要迎来第98个演出季。‘破晓’和‘未来’是最好主题,舞团即将迎来100周年,这个舞台常青树如何继续走下去,是非常有意义的。”辛颖表示。

在舞团成立初期,追求动作纯粹无修饰的玛莎·葛兰姆受到动物园狮子踱步的启发,探索出一套以“收缩-放松”为基础技巧的舞蹈体系,这种纯净直接、独树一帜的表达方式,使玛莎·葛兰姆技法很快成为风靡全球的舞蹈体系,并成为现代舞发展的奠基石。“玛莎·葛兰姆现代舞流派最主要的是‘收缩-放松’技术,似乎非常技术流,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呈现了身体最自然的状态。”劳埃德·奈特解释说,“在大笑或悲伤时,身体的核心都会收紧产生力量,这便是收缩。核心就是收缩和释放,它不只用技术,实际上是骨与肉相结合的动作模式,所有情绪和身体反映紧密相连。”

“开创现代舞先河,面向现代舞未来”是此次访华演出《破晓·未来》的蕴涵之意,几个作品恰好是经典与新作的集中呈现。整场演出由三部葛兰姆大师的经典作品构成,其中《阿巴拉契亚之春》首演于1944年,至今已有近80年历史,舞团竭尽全力保留着作品原貌,只为让当今观众共同见证玛莎·葛兰姆舞蹈体系百年精华。“这次我将饰演《阿巴拉契亚之春》这部作品中的‘新郎’角色。”劳埃德·奈特回忆说,自己第一次来国家大剧院也演出了《阿巴拉契亚之春》,当时还没有机会担任主角。“这部作品以美国腾飞发展重要时代为背景,传递了所有人对于未来的美好希冀和憧憬,也反映着我们对于未来舞蹈发展的向往。”

辛颖将为大家带来葛兰姆大师首演于1937年的遗失之作《即时的悲剧》,以及另一部失传之作《无辜喜剧演员的颂歌》。“我们根据1937年的一卷排练照片和许多舞蹈评论,才得以找到依据复排这部经典作品《即时的悲剧》。从考究资料到复排创作,我一直全程参与,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做研究。”辛颖介绍说,“另一部作品《无辜喜剧演员的颂歌》也是失传之作,一共有8个片段,每个片段3分钟左右。整部作品只有‘月亮’原版部分被保留,其他都是全新创作。通过这部作品可以看到未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的发展路径,不仅要传承经典,更要勇于与年轻编导合作,演绎更多不同风格的作品。”

时至今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这支近百年的殿堂级现代舞团仍以旺盛的艺术生命力,传承发展着玛莎·葛兰姆现代舞体系,并以蓬勃的创新力开创着舞团的全新时代。在辛颖看来,所有的技术都需要言传身受,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舞者接力传递。“舞者更新交替,葛兰姆大师的精神本质是永远保留的,但更需要根据当今舞者的需求相应转变。所有的文化艺术遗产,一定会加入现代人的想法,贯穿融入新时代的血肉、灵魂、呼吸,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玛莎·葛兰姆,了解这位伟大的现代舞先驱。”

虽然是舞团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首席舞者,但辛颖透露,自己并非舞团第一个中国大陆的舞者,而是舞团第一个走得最远的中国人。疫情之前,她每次回来都会做很多工作,还会教课,“我愿意做一个文化交流的使者,不断回来教学和交流,这会花费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很愿意做这件事,因为我是受益人,也希望别人能从中受益。”在辛颖看来,如今的中国年轻舞者的接受能力非常了不起,“现在年轻人的能力和才能真是惊人,他们就是能量的源泉,会不断地涌出来,让你真的很佩服。看到了他们就看到了未来,我愿意跟他们不断地交流,向他们学习。”(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