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唱响虞姬悲歌 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在天津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04-03 13:13:40

1日,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在天津首演。图为两名主演在舞台上化妆。 王在御 摄

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于1日上演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这是该版本剧目首次在天津演出。该剧由京昆戏曲传承人、90后京剧乾旦演员杨振一领衔。

据了解,《霸王别姬》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表演的梅派经典名剧之一,改编自《楚汉争》,全剧淡化了宏观视角,聚焦在霸王和虞姬两个人细微而具体的心理脉络,增加了歌舞的可视性,成为传世经典剧目。

图为两名主演在舞台上化妆,为观众现场揭秘繁复的戏曲化妆全程。 王在御 摄

据悉,为顺应现代年轻观众的观演习惯,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突破传统,采用了“评书+京剧”这种全新的演绎方式,即将评书融入京剧,先用评书的形式向观众交代背景,借用“说书人”这一可见可听的角色,让对故事还不够熟悉的观众了解一些必要的背景或“前情提要”,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些与故事有关的细节,便于观众理解剧情。担任评书解说的是评书名家田连元先生的弟子孙造峰,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获全军第八届文艺汇演(曲艺类)一等奖。

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的演出一开场,霸王和虞姬这两名主演身着只穿到一半的戏服、化了一半的妆在开场后直接走到舞台上,既没有音乐引出,也不用幕布遮挡,将化妆作为演出的一部分,把勒头、贴片子、包头、插戴、头面、马面裙、鱼鳞甲靠这些京剧里的装扮也全部搬到台上,为观众现场揭秘繁复的戏曲化妆全程。尤其是观众好奇的“男旦”角色,杨振一将在半小时内把短发俊美的男儿郎“变身”头饰艳丽的美娇娘虞姬。

此次到天津的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由两位男演员担任主演,虞姬的扮演者杨振一是90后青年乾旦,创立了振一戏曲工作室;霸王的饰演者张越翔来自天津京剧院,师从冯克谦、徐超、赵永墩、马名骏等老师。

图为“听书”环节,以评书解说的方式向观众交待故事背景。 王在御 摄

据了解,虞姬的舞剑是剧中的重头戏。既不是狂舞,也不是卖弄功夫,而是充分展现优美的造型,从始至终融合人物的感情,突出了虞姬的善良、勇敢、远见和厌战等思想品质,还显现了虞姬雍容华贵、安详英武的气质仪态。杨振一的这段表演,也是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的一大亮点。

书中有戏,戏如人生。一出《霸王别姬》,梅兰芳先生在戏台上演绎,成京剧传世名剧,张国荣在大银幕呈现,为华语电影经典绝唱。4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听书看戏版《霸王别姬》让观众感受戏曲魅力,传承艺术经典。(记者 王在御)

图为“看戏”环节,两名主演在舞台上演绎梅派经典名剧《霸王别姬》。 王在御 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