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饱含诗性东方意蕴 话剧《屈原》北京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03-23 11:01:22

话剧《屈原》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应妮)“忽奔走以先后兮,及前王之踵武……”“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

没有明显的落幕开幕,一首首或忧愁或激昂的诗歌,串起一代传奇爱国诗人屈原的命运沉浮,折射出荆楚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境遇,描绘了一幅恢弘壮阔的舞台画卷。

22日晚,赴京参加由文旅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新编无场次历史话剧《屈原》在中央歌剧院拉开大幕。

该剧特邀著名剧作家黄维若、著名导演郭小男、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黄楷夫、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王瑞国、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姚晓明等一线艺术家倾情创作,同时还特邀著名演员王洛勇、郝平、王一楠担纲主演,将家喻户晓的屈原故事,从戏剧性、创新性、传承性的角度进行浓缩,通过神秘诗化的品质结构和戏剧表达,呈现在戏剧舞台上,表达出古朴深远的东方文化精神意韵。

剧中,既有内心高洁、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有心系楚国、天真偏执的楚怀王,又有狡黠善妒、只顾私利的美人郑袖,诡辩善谋、纵横反复的张仪,还有嫉贤妒能、上下其手的靳尚,目光短浅、沉湎享乐的公子子兰等等……一位位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在这里汇聚、碰撞,上演了一幕幕壮怀激烈、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感人场景。

话剧《屈原》剧照剧组供图

话剧《屈原》取材于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生平事迹。被贬斥而流浪于洞庭湖畔的屈原,因楚国国都沦陷、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内心悲苦莫名、思绪万千。他不断与心中的楚怀王及张仪等辩驳、诘问,进而展开了自己为了守护家国不计生死、为了崇高理想敢于斗争、为了高洁情操甘受孤苦的人生回忆。

“话剧《屈原》最大的创作灵感,就是来自于屈原诗歌本身。”该剧编剧黄维若介绍道,“当你熟读了屈原的诗歌,并把历史记载的他的命运线索理清后,将他诗歌中的语言直接放进他一生的重大事件中便会特别贴合。因为这既是诗人的话,又是个性化、抒情化的优美台词。”

《九歌》《橘颂》《湘夫人》《天问》《离骚》等大量楚辞诗文的念白和吟唱不断引发现场掌声热烈回应,尤其是屈原在末尾的一连串“为什么”的激情发问,更带给观众极大的心灵震撼。

“屈原跟他同时代的人们思想不在一个层面上,他的孤独感就像普罗米修斯,他是一位有神性的大巫,其对宇宙的发问,人类至今依然在实践中。他的神秘、浪漫、境界、情怀等一切都成就了这部剧中的屈原。”总导演郭小男这样形容剧中的屈原。

剧中的屈原首先是才气纵横的诗人,其次是伟大的爱国者。王洛勇领衔的“屈原”和郝平饰演的“楚怀王”在剧中有大量对手戏。屈原以诗的角度和爱国逻辑参与政治,成了非典型的政治家。楚怀王是性情中人,虽不坏但并非合格的君王。该剧以倒叙的史诗剧方式为结构。其叙事展开以人物的心理活动为线索,而非事件的顺序来走戏,让该剧有强烈的思辨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舞台造型呈现色彩斑斓、充满力量、甚至有些诡异的楚文化特征;演出气势恢宏,带有史诗性风格。战国、宫廷、人际、环境等多个场景,为演出形象提出了第一维度的表现要求;楚巫、楚风、诗歌与诗人的境界是舞台形象系统的第二维度纵深;双向维度在屈原的生命感知中互为交错、补充和托衬,从而让剧中人物显得更加丰富饱满。

话剧《屈原》由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演艺集团出品,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三峡演艺集团创作演出。该剧自启动创作以来,先后入选文旅部2023年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项目、文旅部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湖北省2022年度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3月23日晚还将继续在京上演一场。

据悉,该剧于3月14至17日在武汉首演。为期4天的演出,上座率均达98%以上。接下来,话剧《屈原》将继续打磨升级,适时到屈原故里宜昌演出,并赴港澳及海外演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