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主旋律佳作献礼 展览名家齐聚 国庆假期来临 好戏精彩连连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30 09:35:53

国庆长假期间,文艺佳作上新,舞台演出精品荟萃。今年的国庆档电影市场,多部主旋律作品上映,明星阵容强大,故事内容精彩;舞台演出呈现出欣欣向荣、恭贺佳节之态,经典作品与原创演出同期登台,为首都人民奉上节日文化大餐;美术展览与电视荧屏、图书活动亦缤纷多彩,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多样选择。

7部新片国庆档上映

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以主旋律和儿童动画片为主,充满浓浓家国情怀。其中,三部备受关注的主旋律影片《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今日同期上映。

《万里归途》由饶晓志执导,张译、王俊凯、殷桃等主演,改编自真实事件,首次揭秘中国外交官撤侨的幕后故事。片中既有枪林弹雨的残酷战争场面,也有外交官奋力营救被困同胞的惊险剧情,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则是另一大看点。《平凡英雄》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一个7岁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在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完成紧急救治的故事。影片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黄晓明等主演,用接近纪录片的形式还原这场争分夺秒的救援行动。《钢铁意志》由宁海强执导,改编自真实历史,展现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的历史过程。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等演员在片中出演了老一辈劳动模范,讲述了他们在鞍钢挥洒汗水、用钢铁意志为国家多炼钢、炼好钢的故事。

10月3日,由甄子丹主演的《搜救》加入国庆档电影战队。该片由罗志良执导,讲述了搜救警察及雪域搜救队不离不弃搜救一个8岁走失孩子的故事。影片在长白山拍摄了两个冬季,通过漫天暴雪、高山雪崩、坠落冰湖、水底营救等视觉奇观让观众身临其境。甄子丹饰演的父亲在丢子后赴死一搏、舍身救子,成为影片一大感人“泪点”。

此外,10月1日上映的三部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是电影市场献给小朋友们的节日礼物。

多场舞台剧呈现经典与原创

国庆期间,舞台演出精品荟萃。话剧方面,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的《抗战中的文艺》将连续七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原创文献话剧再现了1931年至1945年十四年抗战岁月中,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界先贤如何寻找中国的文艺出路,并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的故事。剧中故事涉及了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聂耳、冼星海、丁玲、秦怡等文艺名家。舞蹈方面,北京舞蹈学院原创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将于10月7日、8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9月30日至10月5日,根据热播电视剧《山海情》改编的同名民族歌剧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王宏伟担任主演,讲述西海固人民搬迁永宁县的故事。10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首席艺术家男声合唱团将合作带来交响合唱音乐会;2日,北京爱乐合唱团将带来两场合唱音乐会;10月2日、3日,中央歌剧院则将上演世界经典歌剧《卡门》。

此外,10月3日,北京京剧院的老中青三代名家,将登台献唱作曲家朱绍玉的作品音乐会。中山公园音乐堂的“金秋演出季”,也将在国庆期间上演多台演出。

50余场艺术展览融汇中外

国庆假期,据不完全统计,京城美术馆、画廊、艺术机构等将有超过50场艺术展览展出,带来融汇中外、跨越古今的艺术盛宴。

作为“2022北京798艺术节”的主题展,“丹青新时代礼赞新征程——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亮相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一组组丹青画卷浓墨重彩地展现中国社会近十年来走过的光辉之路和取得的重要成就,构筑当代中国的时代图景。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厅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406件作品汇集了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的美术创作成果。

国外艺术名家作品也纷纷在京展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下城往事:1980年代的纽约艺术现场”展览,通过60位/组艺术家的近200件作品,聚焦20世纪80年代纽约先锋艺术家群像。红砖美术馆推出精选馆藏展,呈现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等5位享誉国际的重量级艺术家作品。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未来派的宇宙:意大利马西莫和索尼娅·奇鲁利基金会收藏”特展集中展示了未来主义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1909—1939)艺术家创作的250余件作品。

在华熙LIVE·五棵松的北京时代美术馆,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以沉浸式体验、动态交互呈现数字艺术领域的精彩想象力。40余件作品来自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80余位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它们以AR、VR、人工智能、CG技术等数字艺术手段作为媒介,让观众从中感受数字艺术魅力。

荧屏精彩节目共贺“双节”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恰逢重阳节,作为河南卫视2022“中国节日”系列的收官之作,10月3日,《重阳奇妙游》将于19时30分在河南卫视大屏端播出。根据节目组公布的演出阵容,陈炳睿、胡夏、刘长瑜、骆文博、尚长荣、宋小川、周笔畅和左思远相继加盟。九九重阳日,登高晒深秋。在节目组公布的演出海报中,这次奇妙游不仅有创意舞蹈节目《云窟万象》,而且还有《我请爷爷奶奶看大戏》的主题内容,倡导重阳敬老文化,彰显传统戏曲魅力。

每年国庆佳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都会照例奉送一台特别节目,今年也不例外。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国庆特别节目”依然星光熠熠。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今年的“2022国庆特别节目”仍由央视导演张敏出任总导演,此前张敏已在央视执导过多台大型文艺晚会。晚会内容方面,张国立、刘劲等已现身晚会彩排现场,将参加一个诗歌朗诵节目的表演。

书店活动丰富动静皆宜

国庆假期,逛市集、看展览、体验非遗,北京各大实体书店推出丰富活动,与读者一起欢庆国庆,共品书香。

进入王府井书店一层,“献礼中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展区与“最美中轴线览阅北京城”中轴线文化特色专区增设多个主题展示展销。由数百本图书码放而成的“中国”字样书花,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时代中国”主题展销的映衬下,彰显喜庆氛围,期待读者前来打卡。假日期间,书店特别推出“品古都韵味,承非遗之美——以声传情祝福祖国国庆”特别活动,读者可以录制专属有声明信片,为祖国送上祝福,录制有声明信片时间为10月1日10时至11时30分。

放下压力享受生活,宅家不如逛市集。10月1日至10月7日,亚运村图书大厦推出国潮市集,让人期待。经典国货成为了新鲜时尚的载体,曾在上世纪80年代叱咤风云的国货球衣、球鞋、海魂衫、小玩意,再次成为风口浪尖的潮货,读者可以前去一探究竟。

长假期间,建投书局携手CBD党工委,于北京CBD白领驿站举办“汇聚新时代榜样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的弄潮儿”主题展览。此次展览内容精选了六组新时代英雄人物,并特别展示了由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以及国家荣誉获得者组成的英雄榜。这些英雄来自各行各业,包括从奥运健儿许海峰、郎平,到革命军人张富清、王继才,再到抗疫模范钟南山、陈薇等。(本报记者 袁云儿 韩轩 王广燕 李夏至 路艳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