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屡登微博热搜 代际关系渐成电视剧关注新热点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30 09:31:42

作者:邢戈(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

刚开播剧情就引发舆论热烈讨论的《大考》表现疫情背景下,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一起面对人生考验的故事;单频道收视率、回看用户规模均居同期电视剧收视前列的《少年派2》,讲述林妙妙一家虽各有困扰,但都在奔向幸福的路上努力前行的过程;相关话题屡登微博热搜的《天才基本法》,聚焦数学天才林兆生与女儿林朝夕、高智商少年裴之在数学推理和双时空交互中寻找自我的故事……近日多部热播引热议的电视剧都将创作视野指向代际关系,用生动富有趣味性的情节聚焦“代际冲突矛盾如何解决”“代际互动沟通怎样实现”等话题,形成了一种创作聚焦代际、舆论关注代际、观众思考代际的独特文化现象。

资料图片

《老闺蜜》剧照资料图片

《天才基本法》剧照资料图片

以生动故事表现代际互动

在当下这个社会转型期,代际关系不仅涉及不同时代出生的人因生活环境、教育程度、职业习惯、人生阅历等不同而形成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等常见差异,而且较深入地探讨原生家庭对子女成长的潜在影响、人口老龄化对家庭的冲击等社会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代际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缩影,代际冲突是社会问题的一种表象,代际互动是社会沟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关注代际话题,对于推动各群体互相理解,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不少电视剧创作者敏锐捕捉到这一社会动态,纷纷对代际话题给予关注。这表现在各种题材类型的作品中,尤其集中在青春题材、教育题材和家庭伦理题材创作中,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如高考议题成为《大考》《少年派》《小欢喜》《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等剧的重要戏剧支点,《陪你一起长大》《小舍得》将视线投向更早的幼升小、小升初过程,《幸福一家人》关注成年子女与父辈的关系,《小别离》《带着爸爸去留学》聚焦留学议题,《少年派2》《小欢喜》关注学生阶段的抑郁症问题,《老闺蜜》《嘿,老头!》探讨养老话题等。电视剧通过描绘代际关系的状态和发展变化切入社会肌理,构建社会问题的讨论场域。

以积极态度破解代际冲突

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促使人才迭代加速。学业、前途给子一代施加了压力,让他们在成长中逐渐成熟起来;生二胎、转岗、养老等中老年困境给父一代带来全新挑战,促使他们不断调试自己,寻找新的社会定位和人生坐标。新近涌现的这些电视剧生动表现了两代人各自的困境和迷茫,以及他们在与对方的情感纠葛中探寻幸福出路的努力,从而丰富和深化了对代际关系的理解,铺展出相对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

作为情节爆发点,代际冲突普遍存在于相关作品中,构成剧作的重要叙事动力。冲突承担着释放戏剧张力、塑造人物形象、转化人物关系、推动情节发展方向等重要功能。在探讨代际话题的电视剧中,冲突的动力来源是两代人的思想隔阂。如《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中,中学女生李进步希望了解未曾谋面的父亲、渴望结束不停租房搬家的生活,与单亲母亲李青桐发生激烈冲突后离家出走;《小欢喜》中,乔英子受父母离异影响及母亲强势的压力而患上抑郁症。

创作者通常对代际关系的表现持积极态度,以代际沟通为基调,采取“冲突——和解”的方式将两代人的意志和情感引向融合。李进步在和母亲李青桐成为朋友后,了解了她的困境、苦衷和牺牲。乔英子的母亲宋倩不断反思自己的偏执行为给女儿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剧作结构中,代际冲突是人物关系和情节发展之果,也是人物走向和情节续演之因,具有将故事情节推向高潮的叙事功能,其强烈和复杂程度也为后续的情节埋下了一系列伏笔。

用现实思考 促进代际沟通

代际沟通如何帮助两代人从冲突走向和解?不同剧作提交了各自的答卷。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反求诸己模式和价值汇流模式。反求诸己模式是指两代人能够各自积极反思,修正自己,双向奔赴,最终化解矛盾。如《小欢喜》将高三孩子和高三家长做了结构并置,同时表现高考压力下孩子们的青春选择和家长们不得不面对的生活考验,双方在面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理解和体谅对方、认识和调整自己,最终达成和解,各自完成了人生成长。价值汇流模式是指两代人找到了共同的价值观和人生意义,并肩面对共同的价值方向,从而互敬互谅、达成和谐。如《少年派2》中,中年辞职的王胜男在丈夫林大为影响下加入了安宁疗护志愿者队伍,在帮助别人时重拾价值感,为自己找到一条重新融入社会的新路;他们的女儿林妙妙和小伙伴利用网络帮病重的雨嘉实现了“小兔游中国”的梦想,自己也得到了心灵成长。雨嘉的去世使林妙妙难以释怀,父亲告诉她:“死亡可以终结生命,但它不能终结人和人之间情感的联系。”剧作对代际关系的处理基于共同的价值基础:叩问生命意义、追求人生价值。在面对生命本身的时候,两代人受到的感动和启发、发现的价值和意义是相同的,这是剧作的意义支点,是代际关系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剧中人物与观众达成情感共鸣的媒介。

代际关系是一个宏大的社会课题,囊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些散见于每个人生活中的问题,背后牵涉到一个家庭乃至多个群体的情感维系,关系到老中青多个年龄层的几代人,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和谐融洽。所以,建立良好的代际关系,破解代际冲突,实现代际沟通至关重要。近期一批聚焦代际关系的电视剧在思想立意上求高超,在人性开掘上求深刻,在内容表达上求准确,在形式呈现上求精彩,通过对代际沟通的生动书写,深入探寻人生价值和意义,努力提升作品的思想高度和艺术品质,将现实主义创作精神落实于视听呈现的细微之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