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专家热议国乐直播:演奏者青睐线上舞台 观众打赏助力传承

来源:光明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29 09:23:10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国乐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正通过直播间唤醒大众对古老音韵的认同,同时构筑更贴近现代欣赏习惯的艺术表达。日前,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中国音乐》编辑部、《东方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直播新生态助力国乐传承与创新”研讨会,会议围绕网络直播如何助力国乐进行传播形式革新,以及直播打赏带来的“新门票”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认为,直播等新媒介的传播特性,为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乐行业带来“大众化”机遇,而直播打赏、线上演奏课程、专业知识付费等相关经济生态,正在为从业者持续提供物质支持,成为国乐传承路上的坚实“后盾”。

年轻观众群扩展 直播助国乐“破圈”传播

如何依托直播这一新媒介的传播优势,助推传统音乐在年轻人群中的弘扬与传承,成为与会专家的讨论焦点。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音乐传播教研室主任李小莹表示,互联网直播平台的兴起,为拥有丰富历史积淀的传统音乐提供了新兴传播载体及传承平台,也拉近了年轻互联网用户和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间的距离。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表示赞同,她认为直播擅长串联多重艺术表达,能以相关历史情境、文化故事为主线,有效促成传统事物与现代年轻受众间的连接。她建议,应借助上述直播特性凸显国乐艺术张力,让年轻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对国乐的认同,由此实现内生创新性发展,助力“小众”国乐实现大众化表达及传播。

日前,中央民族乐团与抖音直播联合发起的“乐上花火国乐大会”活动各赛段直播观看量超1100万,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杨春薇认可此类“国乐破圈”行为,认为其有望带动国乐走出专业音乐圈、回归大众生活。她指出,专业人士引领国乐表演通过直播重回大众日常,实质上击破了近数十年来趋于固定的专业音乐圈生态,进而推动艺术家创作与大众更契合的国乐作品。

当网络两端“零距离”、创作者开播“低门槛”,听众通过直播间与国乐“朝夕相处”,自然产生对音乐之美的感受和认可。“这种对美的自觉表述和纯粹凝视,必将助力国乐在新媒介中华丽转身。”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史智轩说。

非遗音乐受青睐 观众以打赏回馈优质创作

百花齐放的直播形式与场景,以及观众与演奏者的跨时空交互,正在共同构建属于现代人的“全民音乐嘉年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付晓东阐释,在直播功能辅助下,演奏者只需手机和电脑,便可凭借自身过硬的艺术能力,获得网络“聚光灯”及观众认可,而主播为观众带来音乐体验的同时,也收获可见可得的物质激励。

“打赏、礼物性质的知识付费,既能降低大众的文化消费门槛,也拓宽从业者的物质奖励渠道,推动民乐产业良性发展。”付晓东阐释,才艺表演、知识付费等不同直播类型,使得音乐垂直与平行市场同时拓展纵深及宽度,音乐产业由此获得新发展。

曾因演出观者寥寥、乐手青黄不接而陷入传承困境的世界非遗——西安鼓乐,在登上直播舞台后,正借助精神、物质双重激励焕发全新活力。抖音民乐主播、东仓鼓乐社主管齐兴峰介绍,参与直播的鼓手每月通过打赏增加数千元收入,这证明鼓乐正在逐渐被市场接受,乐手价值也被大众认可。鼓乐社将《五色鸟》《霸王鞭》《殿前喜》等传统曲目引入直播间、减少流行音乐比重后,不仅没有减损人气,反而收获意料外的热情支持,作为非遗传承人,齐兴峰深感欣慰。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孙豪认为,直播及打赏作为传递信息的工具之一,正在为强地域性的国乐品类打破传播壁垒,使其直接触达身为欣赏者与消费者的观众面前,也使基层演奏家乐于以直播分享演奏活动。同时,国乐直播将文化内容生产方与消费方进行连接,消费者通过打赏向表演者回馈一定报酬,从而产生经济链条中的供需关系,成为直播助力国乐传承的优势所在。

抖音“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介绍,希望在未来一年帮助1000名民乐演奏者月入过万,让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对于满足条件的民乐类别非遗传承人,抖音直播将提供助力金保底扶持项目支持,希望通过非遗助力金项目帮助非遗先“活过来”,再“火起来”。

拓展教学新方式 服务专家学者走向“台前”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诸多音乐院校开始将课堂转移到直播间,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梁聆聆亲历了这一过程。她表示,国乐传承已进入智能时代,这一趋势并非“抛弃”传统,而是借由直播间等新媒介,发展解读传统的新方式,借由沉浸式、交互型、智能化的直播特性,帮助高校教师延伸传统教学方法。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教师宋心馨认为,在直播教学、演出中,国乐传播不仅需要“推广”,更应“推深”,让直播间既有热度、又有深度。民乐从业者进入直播平台后,需保持高度的职业自觉,持续创作优秀作品,在耳目之愉外引导观众进行思辨性鉴赏,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国乐良性推广。

近年来,专业演奏家、民乐艺人频频“拥抱”直播间,将丝竹之韵展现在五湖四海的听众面前。《2022抖音民乐直播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国乐直播数量累计超178万场,直播时长超233万小时,相当于每天有4270场中型民乐演奏会在平台上演。其中87%民乐主播获得打赏收入,收获国乐演出“新门票”。

杨春薇指出,直播这一全新媒介形态,对国乐教师、演奏者的音乐及人格魅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艺术家的文化角色需身兼‘服务性’与‘引领性’,如何处理二者间的关系和尺度,需要在直播过程中慢慢摸索、总结,进而形成一种新的音乐态势。”

“线上演出、直播打赏等新业态的出现,改变了国乐传承和传播的现状,也带动更多音乐家走出‘象牙塔’。期待未来更多从业者能够关注国乐直播这一话题,借由更有深度的话题讨论及实践,让古老音韵在时代浪潮中不断焕发新的光彩。”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嵘寄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