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以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许穆夫人为题材 原创昆剧《国风》演绎家国情怀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28 11:32:15

本报讯(记者 李俐)春秋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许穆夫人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其诗作《竹竿》《泉水》《载驰》被收录于《诗经·国风》,一直流传至今。北方昆曲剧院取材于许穆夫人的原创昆剧《国风》,昨天和今日以崭新面貌在天桥剧场上演。

许穆夫人即卫国公主姬熙,因嫁与许国国君许穆公,故史称许穆夫人。她出嫁许国后,卫国曾被狄国入侵霸占,其奋不顾身,毅然返回卫国。在她的奔走斡旋下,卫国得以重新光复,此后国祚延绵四百五十余年,成为战国时期国运最长的诸侯国之一。许穆夫人崇高的爱国精神和不朽的爱国诗篇,也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昆剧《国风》是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为北方昆曲剧院量身创作的,在他看来:“昆曲除了要有勾栏瓦舍的烟火杂色,也要有春秋战国时期的慷慨豪迈。”该剧的总导演曹其敬与北方昆曲剧院结缘25年,亲眼见证了北昆的长足进步与发展。在她看来,昆剧《国风》是一个非常诗性的爱国题材,用“百戏之祖”昆曲来演绎这个古老的春秋故事十分合适,“这次创作在艺术上追求守正出新、寻求返璞归真,用最纯粹的戏剧手法来完成,以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来展现现代感,赋予其现实意义。”与她共同执导的徐春兰导演在看到《国风》剧本时,就被许穆夫人的爱国和果敢深深震撼,为姬熙的赤诚与坚持所感动,“她挺身为国的行动堪称壮举,这种质朴的情感和美德值得世代传颂。”

曾成功塑造过诸多经典女性角色的昆曲名家魏春荣,此次在《国风》中饰演许穆夫人。她认为,与蔡文姬、李清照等女诗人不同,姬熙是卫国公主,特殊身份使其更具政治高度和眼光,是一位有才华、有志向、有格局的杰出女性,因此她在表演上更注重体现人物的风骨和气质,展现许穆夫人舍家庭小爱为苍生大爱,挺身救国、至死不渝的精神。

剧中的许穆夫人一直处在悲壮压抑的情绪里,但魏春荣的演绎极具层次感,在哀伤的基调中表现出人物骨子里的执着、倔强和韧劲。尤其是在国破家亡之后,她着重刻画许穆夫人旷远的胸襟和果敢的担当,表达出一位远嫁贵族女子的母邦情、爱国心。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介绍,这出戏和传统昆曲相比,在舞台呈现上有所创新,但并未改变昆剧的艺术基因:“我们借鉴了话剧、歌舞演出的舞美、灯光,在服装设计上也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营造一种简约、典雅的艺术效果。”她透露,昆剧《国风》从讨论剧本到剧本成型大概用了两三年的时间,然后又排练加工了两年的时间,才正式在观众面前亮相。“如果要想打造一部精品,必须要有充分的时间不断去打磨,才能在舞台上真正带给观众一种冲击力。”在杨凤一看来,昆剧《国风》里体现的家国情怀,是树立文化自信所需要的,艺术需要传承,根植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精神更需要传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