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这部“清华人的必刷剧”火爆了十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27 10:14:06

“扎根苍茫大地,深爱热土家园……”9月24日,歌声又一次响起,清华大学的原创话剧《马兰花开》把观众带去了茫茫大漠之中,带回了那段把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奉献给祖国的峥嵘岁月。

这部由清华师生自编自演的话剧,用最真实的故事来纪念“两弹一星”元勋、清华校友邓稼先。在剧中,和邓稼先一起告别家人、踏上征途的还有小高、小辣椒、大钢铁、小张……他们是上一辈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中国梦”勇攀科学高峰的一个又一个缩影。

这部话剧自2013年首场演出以来,已在校内外完成了百余次演出,被评为“清华人的必刷剧”。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是《马兰花开》的总编剧,在近10年的演出过程中,这部话剧的“火爆”程度有点出乎他的意料,但一切又在情理之中,“老一代科学家的高尚人格和爱国精神,永远能带来感动”。

“原子弹爆炸时所绽放的蘑菇云,就像那朵盛开在戈壁滩的马兰花。”谈到《马兰花开》剧名的由来时,覃川说,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试验主要是在新疆马兰基地的戈壁滩进行的,邓稼先带领团队在完成理论方案设计之后,曾多次在这片大漠上参与现场试验工作,马兰基地对于中国核武器的研制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个‘花朵’得以绽放,背后是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的无畏奋斗和无私奉献”。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我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子弹,更强大、更厉害的子弹。”话剧开篇,童年时期的邓稼先在圆明园废墟里“捡”到一颗外国侵略者留下的子弹之后,报效祖国的人生理想便萌芽生根、愈发茁壮,成为他一生的理想和信念。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傅宇杰是话剧邓稼先的扮演者,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邓稼先在获得博士学位后的第九天,毅然选择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许中华一生,无怨无悔”的人生选择贯穿整场话剧的始终,从邓稼先青少年时期就立志报国、毅然决然选择学成归国,到告别家人、隐姓埋名去往茫茫大漠艰难创业,再到痛别挚母、用自己的一生报效祖国……话剧中的每一幕都源自真实事迹。

从2011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正式演出,《马兰花开》前期的准备工作整整耗时两年,仅剧本创作就花费了一年半。为了还原最真实的情景和细节,覃川和主创团队曾先后三次拜访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前往位于四川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采风、与邓稼先生前的同事和助手座谈、翻阅文字和影视资料80多部……

“了解越多,崇敬之情越深,这又激励着我们走向更高的标准,我们要用艺术表达出最真实的故事。”让覃川印象很深的是,在邓稼先家中,有一间完整保留着他生前原貌的房间,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家具、墙上挂着的“两弹元勋邓稼先”题词……当许鹿希先生拉开书桌抽屉的那一刻,看到里面放着满满的磁带,覃川觉得邓稼先在自己的眼前“活”了起来,他不仅是一位认真严谨的科学家,也是一位热爱生活、喜欢音乐的可爱长辈。后来,这些小细节也都暗含在剧中,呈现出了邓稼先更丰富的人格魅力。

在“花开”剧组,很多人会亲切地称“邓稼先”为“老邓”。在话剧中也曾出现这样一幕,有一位同事喊“邓稼先”为“邓主任”,却被“邓稼先”纠正说:“喊我‘老邓’”。在傅宇杰看来,这正是邓稼先不为名不为利的体现,“邓稼先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他就像一个笃定的核,可以帮助所有人在诸多变化中找到确定不变的价值和意义”。

《马兰花开》已伴随了傅宇杰近10年的成长。从台下观众到邓稼先扮演者,傅宇杰觉得自己在慢慢地靠近邓稼先、理解上一辈科学家的内心世界。“他们进行人生选择时所秉持的价值理念,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在未来去作出相似的选择。”

在剧外,也有很多难忘的感动和心潮澎湃。在一次校友专场演出结束后,主持人临时起意邀请曾参加过“两弹一星”研制的校友上台,近20位耄耋之年的老校友从观众席陆续走出,更想不到的是一些彼此认识的校友在看到对方之后却惊讶地表示:“原来你也参加过!”

这一幕场景让覃川难以忘怀。在他看来,这正是上一辈科技工作者立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的最好体现,“他们没有把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研制作为炫耀的资本,而是用朴实的行动默默地撑起了祖国的脊梁”。

种下一朵属于自己的“马兰花”

“5、4、3、2、1,起爆!”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马兰基地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雷霆之声响彻祖国上空。

“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就从这里开始吧!”在话剧高潮部分,傅宇杰所扮演的邓稼先带领着同事们,终于在第九次理论精算中得到了与前八次完全吻合的结果,他们成功了!舞台上,邓稼先和同事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留下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但要是能干成一件惊天动地、利国利民的大事,那就是死了也值得。”

“《马兰花开》的舞台是一个寻找信仰和信念的地方。”早在2013年,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阎博就曾作为幕后工作人员以及群众演员加入“花开”剧组,她见证着剧组的舞美道具、动画音乐不断完善,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的成长。

“每一代学生都在用他们的特点和方式去传播‘老邓’精神”。在剧中有一位“小高”,每当团队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能坚持冲锋在前、披荆斩棘,最终和团队一起成功完成9次精算。让阎博很感动的是饰演该角色的学生,从刚开始抱着尝试和体验心态加入剧组,到亲身体验着上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人生,再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新的思考,“花开”精神指引着他作出了走向祖国基层的人生选择。“每个人都在随着‘花开’成长,当大家沉入其中去体验最真实的情感时,就能将那份信念融入血肉之中。”阎博说。

“一边演,一边去理解”是“花开”剧组每一代演员的使命。“景片”是一个特殊的工作,每一场演出都需要18位幕后演员推动大大的背景板,以保证舞台布景随情节而变换。承担该工作的演员只能全程站在高高的景片背后。

“不管我们在哪个角落,只要听到主题曲响起,每个人都会热泪盈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渊沫主要负责幕后工作,在她看来,无论是谁、无论在哪里,《马兰花开》给大家带来的都是一种确信的价值和意义,“每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马兰花,我们的花期不同,但都在创造出自己的可能性”。

从受大漠花开的启迪,到在舞台上传播“马兰”精神,再到亲手种下一朵属于自己的“马兰花”,“花开”指引着师生寻找人生绽放的方向。

曾经,傅宇杰也是“景片”岗位中的一员,每场排演他都会全程坚守在幕后,默默记下舞台上演员的台词、揣摩角色的性格和情绪……正是这段默默无闻的经历,才让他有了饰演邓稼先的机会,“我们面对复杂多元和快节奏的社会时,可能会感到很焦虑和迷茫,但每每去接触老邓的故事,我学会了坚守和义无反顾”。

“《马兰花开》总是有一种力量可以让我们沉静下来,感受着上一辈科学家的专注和纯粹。”如今,阎博从当初参演话剧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心理教师,在她看来,帮助新一代青年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到精神内核是“花开”所承载的另一个重要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的‘根’永远相同”。

马兰花开又一年,青春热血浇灌出新的生命力

“如果要让我邓稼先再来一次的话,我还愿意做中国西部戈壁滩上那一株小小的马兰花,用我全部的生命凝聚成那一瞬间的光芒,用它照亮这脚下生我养我的土地,用它照亮这土地上繁衍生息的民族,用它照亮这民族用血与火所浇铸的共和国永不停息的强国梦想!”

全剧最后,满头银发的邓稼先“穿越”到天安门广场,回忆起自己的一生,发出了这样的誓言。

对于“花开”剧组的青年师生来说,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把“花开”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寒暑假期间,他们都会组织去往青海原子城纪念馆、青海金银滩、新疆马兰基地……傅宇杰曾跟随剧组去全国10余个省份演出、采风,每一次的经历都会为剧组注入更多的活力,让这朵马兰花更具有生命力,“当我们去亲身感受老一辈奋斗过的地方,真实环境带来的震撼会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和选择”。

随着《马兰花开》去往祖国越来越多的地方,科学家精神指引着师生创造出了更多的光亮。在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于朔看来,《马兰花开》更像是一部传递和发扬着价值和思想的艺术作品,在剧组近10年的成长中,又注入了清华大学青年师生“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内涵,“每个人都在努力把自己融入角色,真正把这部话剧当成一份有意义的事业”。

前不久,“花开”剧组迎来了一批新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田畅然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剧中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情节深深打动着她。邓稼先身患癌症后,依然不顾身体虚弱,坚持亲自到核爆炸试验现场排除险情,但由于过度劳累,当晚便被紧急抢救了整整一夜。

田畅然被上一代的精神所打动,她看到舞台上的演员们在闪闪发光,这也成为她加入剧组的原因。在一轮又一轮的排演中,她发现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有对“心怀国之大者”的深刻理解,“舞台更像是用另一种形式去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的地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佳莹同样也是一名新演员。从大一新生入学时,在别人表演的故事里流下眼泪,到在方寸舞台上体味厚重的历史,李佳莹觉得,自己时时刻刻在被剧中的每一幕场景所感动,被上一辈科技工作者为国奉献的精神所吸引,“我在慢慢地向上一辈科学家靠近,新一代演员会继续把这份感动与责任传递给更多的人,将那些奉献青春热血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

“在祖国重大工程研制、重要科学攻关的过程中,无数科技工作者用智慧和汗水凝练形成的科学家精神早已成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今天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言,具有格外特殊的意义。”在覃川看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国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能否真正具备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新时代勇担大任的青年们要想实现从0到1的飞跃,不仅需要系统的知识和勤奋努力,更需要有集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于一体的科学家精神作为支撑,“这种精神虽然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具体体现,但核心是一脉相承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