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中芭年轻团队首秀《过年》为“秋之汇”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18 15:25:14

中芭年轻团队首秀《过年》为“秋之汇”拉开帷幕

芭蕾舞剧《过年》剧照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应妮)16日晚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过年》在天桥剧场的精彩上演为“秋之汇——中芭秋季演出季”拉开序幕。未来3个月中芭将为全国各地的观众们奉上风格各异的精彩芭蕾演出,共度浪漫温馨的秋日时光,享受收获的喜悦与艺术的硕果。

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以“仙鹤领舞”亮相芭蕾舞剧《过年》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以“仙鹤领舞”亮相芭蕾舞剧《过年》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首演于2010年的《过年》创造性地将家喻户晓的《胡桃夹子》音乐赋予了浪漫唯美的中国神韵。十二生肖、传统习俗中的“年”元素在编导们的奇思妙想下完美融入舞剧中,仙鹤舞、瓷器舞、丝绸舞、扇子舞、风筝舞、糖葫芦舞、陀螺舞、金元宝舞、鞭炮舞等精彩舞段,诉说着深厚中华文化中的传统故事。每每上演,都能激发起大小朋友们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学习音乐和舞蹈的热情。同时该剧在世界各地巡演时也受到了国际观众们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2018年曾在法国巴黎塞纳河音乐剧院创下了连演11场的记录,被观众们赞誉为“最喜爱的、并最具中华人文特色的版本”。

本轮《过年》演出是中芭年轻演员团队在该剧的首秀,团队以青春靓丽而活泼灵动的高水准演绎,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欢呼与肯定。中芭主要演员方梦颖、陈铸明领衔饰演男女主角“大圆圆”与“胡桃夹子”,优秀青年演员李梦飞、申梦凡饰演“小圆圆”与“团团”。特别令现场观众惊喜的是,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以“仙鹤领舞”与“瓷器领舞”的精彩演绎,和中芭年轻舞者们一道向张艺总监表示祝贺的同时,亦展现了中芭首席的非凡实力。中芭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张艺的执棒下奉上了华美恢弘而清澈流畅的音乐演绎。

芭蕾舞剧《过年》剧照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芭蕾舞剧《过年》剧照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作为著名指挥家张艺担任中芭音乐总监20年的专场演出,15日场的《过年》音乐演绎也是亮点满满。从弦乐奏出的轻盈序奏开始,张艺执棒下的“芭交”展现出卓越的整体音色以及对作品氛围塑造能力的精准把控,第一幕“胡桃夹子”化身为“将军”与“年”兽作战的段落中,铜管与打击乐营造出极强的戏剧张力,随后的童声合唱则宛如天籁一般将观众思绪引入充满缤纷绮想的梦境世界。舞剧第二幕的音乐堪称“名曲集萃”,为指挥家与乐团演奏家留下巨大的诠释空间,“扇子舞”中小号嘹亮的独奏、“丝绸舞”中弦乐缥缈的吟唱、“糖葫芦舞”中清新的短笛、以及“瓷器舞”与“胡桃夹子、团团大双人舞”中的梦幻竖琴,张艺总监率领下的“芭交”展现出了高度的默契和卓越的整体实力。

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过年》这部作品讲述了我们中国的故事,在充满童趣的表演中,寄托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祝愿,是一部老少咸宜的芭蕾舞剧,由中芭最年轻的演员队伍来演绎这部作品无疑是更适合的。中芭一直以来都在沿着《红色娘子军》开创的成功创作典范之路不断向前探寻,用西方舞蹈语汇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和文明展示给世界。”

中芭音乐总监、指挥家张艺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中芭音乐总监、指挥家张艺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据悉,芭蕾舞剧《过年》将持续演出至9月18日。“秋之汇——中芭秋季演出季”将在北京、珠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上演《天鹅湖》《敦煌》《红色娘子军》《世纪》《堂吉诃德》《奥涅金》等大戏。此外,中芭交响乐团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一系列音乐会,并将把交响乐带到自然之中,于西山森林公园举办《森林音乐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