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翻拍剧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13 09:07:21

提起翻拍自国外的影视剧,首先闯入你脑海的,是哪些经典画面呢?近日,当话题#两个世界翻拍版开机照#登上热搜时,网络中传来了大热韩剧《鬼怪-孤独又灿烂的神》也要翻拍国内版的消息。一时间,关于翻拍剧的讨论热烈了起来。有人期待有人叫衰,还有原剧粉认为该行为是“毁经典”,各种看法充斥于网络。

从热搜话题来看,网友们的观点大多如出一辙,那就是对于翻拍剧并不抱太大希望。的确,能够回想起来的大热翻拍剧,恐怕还得回到10多年前那部创下收视率最高纪录的《回家的诱惑》。当主题曲中“为所有爱执着的痛/为所有恨执着的伤”的歌词在耳边响起时,脑海中就能浮现出秋瓷炫踩着高跟鞋,在剧中一步步走向“复仇”的情节。这部捧红了秋瓷炫、凌潇肃等演员的电视剧,所带来的高收视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剧能够打破。

在《回家的诱惑》后,细数近几年来翻拍自国外的影视剧,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可谓寥寥无几。水花稍微大一些的,譬如迪丽热巴、盛一伦主演的《漂亮的李慧珍》,虽然在开播时热度不错,话题讨论度也挺高,但只有3.1分的豆瓣评分,跟原作《她很漂亮》的口碑相距甚远。之后,翻拍自韩剧《未生》的国产剧《平凡的荣耀》,虽然请到了强大的主演阵容,演员们演技也过硬,剧情节奏也紧凑顺畅,但有原作的“珠玉在前”,也难以超越。

其实,翻拍剧“不如原作”的现象,不仅发生在国产剧中,同样也发生在国产剧被国外翻拍的情形之中。如在韩国大火的国产古装剧《步步惊心》,于2016年翻拍了韩国版本,在韩国却收视惨淡,两极评论分化,主演的演技也饱受非议。2020年,韩国又翻拍了国产校园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韩版主演的“颜值”被诟病,演技更难以达到及格线。

别说翻拍国外的作品,连翻拍经典国产剧也很难做到保持前作水准。翻拍本国作品,虽说没有本土化改编的难度,相较翻拍他国影视作品会更易操作,但从结果来说,不少经典影视IP却“越拍越难看”,更被网友评价是“毁经典”“毁童年”。

所以,哪怕初见时多么惊喜美好,再经典的剧情人设,观众看久了也会变得习以为常。在影视剧创作中,不少作品仅能代表当下某一时段的社会审美,相隔几年再来翻拍一遍,恐怕也会变得过时,不符合当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了。

可见,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只有不断创新和突破,才是推动业界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