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导演杨荔钠:女演员在任何年龄都能散发光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9-08 10:17:24

吴彦姝(左)和奚美娟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84岁的吴彦姝凭借《妈妈!》获得最佳女主角,影片将于9月8日、9日超前点映,9月10日上映。9月5日,影片于北京举行“人间小爱,团圆如故”首映活动,导演杨荔钠,监制尹露,领衔主演吴彦姝、奚美娟四位主创在映后与观众连线互动。杨荔钠说:“没有吴彦姝和奚美娟两位老师,就没有这部电影。我想通过这部影片告诉行业内,告诉所有观众,女演员在任何年龄都能散发光芒,我想我的野心实现了。”

《妈妈!》由杨荔钠导演,尹露监制,吴彦姝、奚美娟领衔主演,文淇特别主演,朱时茂友情出演,讲述一对大学退休教授母女生命尽头用爱抵抗遗忘的感人故事。影片罕见聚焦阿尔茨海默病家庭和老年群体,稀缺的现实议题背后更有深刻的人文关怀。对于坚持做这部影片的理由,监制尹露说:“影片囊括最原始的情感,它让我重新理解如何体面地老去,如何面对生命,我知道必须做这部电影。”

北京首映现场,四位主创与在场观众远程连线,尽管隔着屏幕,浓浓暖意却并未消减。被问及首次看完成片的感受时,吴彦姝说:“我曾数次落泪,我仿佛一名观众,既欣慰又感动。导演把银幕交给了两位60多岁和80多岁的女演员,很有勇气,我也希望这份力量能够传递给观众。”

还有多位业内人士来到现场支持,包括演员朱媛媛、张子枫,与奚美娟同为上海戏剧学院出身的演员吴越、宋佳,编剧张冀,导演李霄峰等。

吴越激动地表示自己“感受到电影中人与人之间爱的流淌”,“曾经在学校里听过奚老师讲课,如今她仍可以贡献这么美好的表演,我很钦佩,也羡慕吴老师、奚老师可以遇到这么好的角色。”

宋佳则说:“我不是妈妈,但我是女儿。这个电影已经不能用好看形容,它触碰到人心最柔软的部分,特别温柔、特别慈悲,就像妈妈的怀抱。两位老师的表演优雅克制,特别美。”张子枫也感动地说:“我很激动,我比较年轻,但我也感受到电影中温暖又沉重的爱,尤其是结尾让我体会到这份爱带来的生命力,微风和大海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呼吸感。”

编剧张冀表示,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如此正视阿尔茨海默病,看到最后明白导演为何要拍这部作品,这是一种使命、一种承担,沉重的题材用这么美的方式呈现,是一个空前的女性故事。导演李霄峰则表示,“整部电影从文本到表演和制作,无不透露着柔软和尖锐,片中情感每一位观众都能感知到。”

吴彦姝:84岁的优雅

一字马下腰、小燕飞、平板支撑……电影《妈妈!》中,84岁的老演员吴彦姝表现出的活力让观众惊叹,她的演技更是让观众动容,优雅之中带着坚韧,慈祥正派又不乏幽默。凭借在《妈妈!》中的表演,吴彦姝摘得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在当时的颁奖仪式上,张艺谋、刘晓庆等影人都为吴彦姝历经岁月依然盛放的生命而泪光闪现,吴彦姝则深情拥抱了自己片中的女儿奚美娟,谦虚地表示,这个奖有奚美娟的一半,“我们两个人一起完成了这部电影”。

吴彦姝并不认为自己是“大器晚成”,她认为自己所有的经历都在为饰演角色而进行铺垫,她在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表演,一直到今天,她的想法都很单纯,不求任何名利,只为将人物塑造好。

吴彦姝1938年出生于广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受到父母的关爱呵护和家庭环境的熏陶,吴彦姝从小就知书达理。父亲对于她选择表演之路并不阻拦。

1959年,吴彦姝出演了个人的首部电影《流水欢歌》,之后,吴彦姝一直在山西话剧院工作,其间多次受邀在人民大会堂主演话剧《刘胡兰》,并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视圈并不熟悉吴彦姝,因为她一直在话剧舞台上发展,退休后,因为丈夫张一非身体不好,吴彦姝便尽心陪伴。在经历了丈夫离世后,疼爱她的父母又相继离世,2010年,吴彦姝被女儿接到了北京,由此,她第二度开启了自己的演艺生涯。

凭借着舞台演出积累的台词功底和精湛演技,吴彦姝得到了很多导演的青睐,电视剧《手机》、电影《失恋三十三天》纷纷找她来出演。2015年,吴彦姝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出演“少女心奶奶”,那眼神中的期待与担忧,天真与执著,令观众“惊艳”。而在张艾嘉导演的电影《相爱相亲》里,吴彦姝演绎出“乡下姥姥”的丰富内心和情感。在电影《又见奈良》中,她出演的陈奶奶,寻找养女的失落与无奈令人心疼,吴彦姝凭借该片获得第27届明斯克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17年,79岁的吴彦姝凭借电影《搬迁》荣获金鸡奖最佳女配角。而在电视剧《流金岁月》里,吴彦姝饰演的南孙奶奶细腻地刻画出一个大家闺秀暮年时期的心理转变。

吴彦姝是一个很独立的人,看重自己的事业,这让她的内心安定而充实,在饰演角色时也能厚积薄发,彰显出个性,让各种“奶奶”呈现出不同的生动侧面。

在生活中,吴彦姝也不爱麻烦别人,她在生病时瞒着女儿自己去医院,但是,她却会和女儿约着喝咖啡,享受生活。平日里,她也是自己学习使用打车软件,上网买东西,在微博上与粉丝互动,如今耄耋之年的她依然步履不停地拍戏,她认为女性应该拥有自己的事业,这样会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而为了不给剧组带来麻烦,她在拍戏前都会检查身体。

吴彦姝的精气神影响着很多人,在《妈妈!》的幕后工作花絮中,监制透露,84岁的吴彦姝在一段母女追赶戏份中,努力奔跑,连拍9条后意外摔倒却默默忍受,这份对于作品的真诚付出让人看到了她的刻苦敬业。(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