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明日战记》:国产“机甲科幻”也可以好看高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8-09 09:50:21

古天乐主演的中国首部机甲硬科幻大片《明日战记》正在热映,影片的特效制作堪称一场视觉盛宴,天上的堡垒,地上的驰骋机甲,废墟中的外星怪兽,还有远程攻击和近身搏斗,都令观众目不暇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明日战记》的故事还有着传统“警匪”题材港片的味道,加上“机甲科幻”的外壳,令观众感到惊喜,没想到国产“机甲科幻”可以那么好看高燃。

全片特效占九成

《明日战记》的世界观构建很庞大,影片讲述未来世界地球环境不断恶化,一颗陨石坠落地球,并带来杀伤力极强的外星生物“潘朵拉”。影片的故事并不复杂,由古天乐、刘青云、姜皓文、万国鹏组成的“未来战士”任务目标也很直接,看点集中在“科幻机甲”上。外星生物入侵时的废墟场景,鳞次栉比的高楼轰然倒塌,机甲变身后的近身搏斗,空中战舰“巨鲸”和护卫机“飞鱼”的空战,后现代城市的末日景象,这些特效渲染的场面在大银幕观看,视觉效果非常震撼。

《明日战记》公映版时长只有99分钟,简短的片长使得影片的剪辑干脆利落,拥有一种从头打到尾的视觉爽感。片中机甲的设定也很有特色,巨型机甲“刑天”和“穷奇”的名字来自中国上古神话传说,这种传统神话碰撞未来机甲的结合,展现出一种颇具东方韵味的独特审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明日战记》中的许多动作戏,融入了非常强烈的东方武术美学,包括机甲之间的大战,不仅是简单的钢筋铁骨之间的碰撞,更是有许多的动作技巧和武术套路。

《明日战记》使用了超过1700个特效镜头,占据全片的90%。拍摄时,该片采用实景与特效结合的形式,用纯金属打造穿戴机甲,一比一搭建了影片中的大量重要场景。剧组把一个球场改建成空军作战基地,并在球场中心建临时停机坪,好似打造出了一个城堡。他们还建了一个具备摇晃、震动功能的巨型云台,模拟汽车上路的真实颠簸情况。影片主演之一刘青云忍不住感叹:“真的很疯狂,这么庞大的制作,我真的没有见过。”

硬机甲的“一招鲜”

真正受欢迎的机甲科幻电影,经常采用机甲拯救人类的设定,布置大量机甲大战机甲的剧情,高燃的场面令很多观众痴迷于重型机甲的魅力,比如《机甲战士》《明日边缘》《环太平洋》等。这些“机甲科幻”电影或许剧情方面的设计会略显仓促,但只要有未来机器人保护人类、机器大战的视觉刺激,足以让观众忘记剧情上的不足,堪称机甲题材电影的一招鲜。

不过,此次《明日战记》的总监制古天乐也表示,拒绝模仿好莱坞,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机甲片。《明日战记》的文戏好像略显单薄,但剥开影片“机甲科幻”的外壳,它其实还融入了传统港片的内核。比如张家辉是警察里的内奸,刘嘉玲是铁面无私的长官,古天乐是失去家人的孤胆英雄,刘青云是忠肝义胆的好兄弟,姜皓文则是有瑕疵、有缺点但内心善良的喜剧配角,剧情还融入了港式警匪片里经常出现的阴谋套路。《明日战记》并没有用科幻的思维去构建故事,而是将传统港片的设定融入其中,再加上外星生物和机器人的高燃打斗,成就了这部“警匪片”的看点。因此也有不少观众表示,《明日战记》的“机甲”让港片重新焕发了新鲜的活力。

打造这样一部本土制作的科幻大片,是“科幻发烧友”古天乐长久以来的梦想,这次他不仅仅是主演,更承担了总监制的重任,在科幻片的领域里,他交出了一份充满勇气与诚意的答卷,古天乐这份“为爱发电”的坚持着实令人钦佩。(记者 宋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