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爆款古装剧《梦华录》争议中收官 审美在线成就“古偶”天花板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7-06 11:56:42

热播剧《梦华录》上周日收官,历经了开播时的爆红,中段的口碑反噬以及最终的“和解”,这部古装剧掀起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古偶”热潮。

单从播放热度来看,《梦华录》无疑是成功的。该剧上线15小时播放量破2亿次,截至7月2日,《梦华录》播放量已破40亿次。截至收官前,豆瓣历史最高评分8.8分,堪称内娱“古偶”天花板。

这种一骑绝尘的收视战绩一方面来自该剧巧妙的开局,以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为灵感创作的前几集,充分塑造了一个挑战过往古装女性形象、自带侠义气息的大女主赵盼儿形象,女性互助的主题让该剧像是自带现代价值观的女性独立剧集。另外,该剧选角匹配度极高,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乃至一众配角都到位的表演,与极具质感的化妆与造型、置景与制作,让这部剧给人一个全面优秀的初印象。

不过,伴随着剧情的推进,以现代价值观重构古代经典文本的弊端也随之显现。从赵盼儿身份的改造开始,《梦华录》开始走上了古偶言情的套路。说好的女性创业主题,变成了男女主角反复拉扯的浪漫戏码,三位女性互助开茶楼遇到冲突和困难,也只能仰仗自带权势的男主来解决。“一切大女主的尽头,都有一个背后默默助力的男性角色”,这种俗套的设定将元杂剧文本原有的先锋意义彻底揉碎,变成了通俗的古偶设定。这种偏差也带来了口碑的反噬,该剧评分从8.8分直线下降,直至收官前成了8.3分,观众评论也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在播放模式上,《梦华录》打破常规。该剧在大结局收官前一周,开通了“付费超前看结局直播”的观看模式,被不少观众认为过分“圈钱”。提前因“付费直播”而外泄的大结局,直接打乱了常规播放的剧情节奏,也让这部口碑本就有所争议的剧集再次陷入舆论中心。从后续播出的剧集来看,故事最后并没有让剧情陷入常规的“两女争一男”的俗套剧情,而宋引章摆脱了脱籍的执念后终于自我觉醒,真正走向了女性的独立自主。故事的最后实现了某种和解,姑娘们解决问题的方式转向自我努力,而官场的部分也没有完全逻辑不通,甚至于帝后之间的深情,还让不少观众挂怀。

从最终8.3分的收官评分来看,《梦华录》依然是今年的古装剧爆款。尽管批评有之,缺陷有之,但这种争议多少来自于过高的期待。“国产剧苦丑偶剧久矣”在《梦华录》中得到了最好的纠正,而全程在线的古装剧审美也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该剧在人物设定和价值取向上的缺陷。对于想再造一部古装剧爆款的创作者来说,《梦华录》可以规避的错误不少,而可以借鉴的经验依然多多,唯有国产剧创作者们继续自勉,多生产优秀乃至精彩的古装剧作品才好。(本报记者 李夏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