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汤唯的“优雅”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5-22 11:13:48

由汤唯主演的新片《分手的决心》入围第7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意味着该片有望角逐金棕榈奖。

《分手的决心》由韩国导演朴赞郁执导,汤唯、朴海日领衔主演,将于6月29日在韩国上映。故事围绕一起神秘坠亡事件展开,汤唯饰演坠亡者的妻子徐来,是一个沉默寡言、不擅表达感情的人物,具有危险而又迷人的神秘气质。朴赞郁是韩国的“国宝级”导演,他的“复仇三部曲”《我要复仇》《老男孩》《亲切的金子》已被奉为经典,他也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与朴赞郁合作对汤唯产生了无法抵抗的吸引力,她表示:“朴赞郁真的是大师级导演,他的东西有风格、有深度,对演员来说很有吸引力。他是一个会去‘挖’你的人,他是不会管你的感受而只要拿自己东西的人。”

朴赞郁也在近期的采访中表达了对汤唯的充分欣赏,称《分手的决心》就是为她量身定制的,“因为我是汤唯的忠实粉丝。”朴赞郁说,他从汤唯身上转化到角色身上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汤唯的优雅。“她生来就很优雅——你可以从她的坐姿、走路和说话方式中看到这一点。与此同时,她也有一种深刻的尊严和坦率。她从不害怕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她也相当固执。”据悉,朴赞郁执导的下一部电影也已预定汤唯为女主角。

汤唯身上的优雅,从戏内延伸到戏外,又从戏外弥漫到戏内,而且这种人戏合一的优雅,不是飘在云端、高不可攀的,而是脚踏实地、深入生活的。汤唯算是一个异类,她从来不是活在热搜里的人,虽然身处演艺圈,但又和名利场遥遥相望。素朴感是汤唯乐于呈现在大众面前的。她参加综艺节目进行翻包,里面装着飞机上的一次性刀叉、火车上的垃圾袋,她给大家展示花9.45元买的防风衣,还会花两年时间为断掉绳子的旧背包寻找新带子……这些都让她洋溢着满足和幸福。与韩国导演金泰勇结婚后,汤唯有时带着孩子住在韩国的乡下,在那里自己种菜,和先生讨论该怎样给南瓜浇水。回到北京,她常常带着孩子和家人辗转于首都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之间。曾与汤唯合作过电影《武侠》的导演陈可辛说,“我这十几年来碰到的演员里,很少有人能保持这种单纯。她很能融入当地的环境,让你看不出她是一个明星。”

然而,朴素与优雅并不相悖。汤唯有着并不算精致甚至有些平凡的五官,但观众将她与“文艺女神”关联在一起。除了角色的加持,汤唯本人的气质赋予了她这种魅力。话剧导演赖声川说:“汤唯是那种——她想要普通,在人群中可以认不出来;她想要耀眼,你就会挪不开眼。”

也许优雅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慵懒,汤唯把自己近年的状态称为“冬眠”,“有角色的时候,才会醒一下”。汤唯本就不是高产的演员,在2016年生下女儿之后,她更是鲜有作品。6年时间里,仅有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吹哨人》和电视剧《大明风华》与观众见面。当局外人担心她会被时代的快节奏所抛下时,汤唯又不紧不慢地回归了。她说自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修身养性,理解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我学的是生活,只要你懂了生活,什么都能做。”

汤唯曾说过一句话被广泛引用——“不争,也有属于你的世界”,而这段话的后半句是:“但是不能不努力,要和自己并肩战斗。”汤唯不去跟这个世界较劲,但她一直在跟自己较劲,甚至不掩饰自己的笨拙。在拍电影《黄金时代》时,她花5个月的时间完全让自己活在萧红的世界里,像打坐一样全情投入。她跑到萧红的故居久坐,把头放到萧红的床下去感受;她去读萧红所有的作品,并用繁体字一遍一遍地抄写;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东北,她穿着单衣去体验当年萧红的寒冷,从此落下病根。拍电视剧《大明风华》时,她哭到耗掉自己半条命,拍摄期间感冒四次,还得了肺炎。

汤唯说自己是体验派演员,她从没想过要怎么“演”,只是把自己的身体交付给角色,把自己这道门打开让角色的灵魂通过。“当我全盘了解以后,我就发现掉进角色的痛苦里了,那我就慢慢爬上来吧!”与汤唯合作过电影《吹哨人》的雷佳音形容她演戏就像在练“七伤拳”,这种敢于把自己舍出去的不惜力,伤敌也伤己。

但每一次的全身心交付不一定都能换来好评。尤其是在《大明风华》中,观众明显感受到她表演的吃力和角色的不匹配。汤唯也在反思,为什么自己呕心沥血的表演观众看不到眼里?她开始明白拍电影和拍电视剧是两种模式。“电影里哪怕眨一下眼睛,观众心里都咯噔一下,而电视剧的收看方式,让观众没有那么近的距离去看我的眼神、面部肌肉的微小颤动。”她承认自己在演电视剧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菜鸟”,“以前太紧绷,不够客观,一定要求自己活在角色里,如果我能站出一点儿再去看外面的世界,能更真实地感受表演。所以我越来越理解,松弛和水到渠成才是对戏更好的。”

汤唯到底是璀璨的宝石,还是普通的石头?要看由谁来打磨。李安镜头下的王佳芝,沉稳面庞之下暗流涌动;电影《晚秋》中的安娜孤悲蚀骨,让整个世界都失去了光彩……戏不稳的汤唯有时会触及表演水平的下限,让人觉得不过尔尔。而当她冲击表演水平的上限时,又是寻常演员难以企及的高度,这才是汤唯让李安、朴赞郁等国际名导们青眼有加的原因。李安说,当初在选角时汤唯的表演并不算特别出色,“可是她听戏的那个眼神,我就知道,这是王佳芝。”(作者 刘雨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