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作曲家指挥家萧白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享年90岁

来源:文汇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4-25 10:23:25

文汇报4月24日报道 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指挥家、原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主任萧白,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23日19:21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0岁。

萧白自2005年起担任上海爱乐合唱团及相关各团的艺术指导,他秉承“和谐与情感”的合唱理念,以“追求职业合唱水平,打造一流合唱团队,融入世界合唱文化”为目标。以严谨的职业素养,引领团队与时俱进、探索实践,持续发展。合唱团在他的精心深耕下,已成为深受社会各阶层人士喜爱的优秀合唱团队。

萧白独具一格的作曲风格以及他在合唱训练方面的造诣,深受国内外同行钦佩,被誉为“真正懂得合唱艺术精髓”的大师。他在病重期间,仍笔耕不辍创作了多首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优秀合唱曲目。

他的一生,是艺术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

其主要作品有:大合唱7部、声乐套曲4部、交响诗3部、民乐交响序曲1部、舞剧2部、歌剧2部,出版专著《合唱指挥艺术》。

《幸福河大合唱》获第7届(维也纳)国际青年大型音乐作品比赛1等奖(金奖),是我国大型作品在国际比赛中首次取得的最高奖项。歌剧《仰天长啸》(作曲)获得文化部特别奖,歌剧《霸王别姬》获第13届文华大奖及5项单项奖。意大利第5届国际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2013年,在中国合唱百年纪念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合唱终身成就奖。

图文综合自上海爱乐合唱团、合唱学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