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2022春节档预售已破2亿 8部影片呈“一超多强”局面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1-27 08:18:51

近日,《长津湖之水门桥》官宣定档大年初一,随后8部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正式开启预售,2022年的春节档票房角逐开始。据灯塔专业版网络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022年春节档预售已达2.29亿。

记者看到,这8部春节档影片涵盖了喜剧、战争、历史、动画等多个类型题材,加上不同的导演风格,相对于每个年龄阶段、圈层的观众来说,2022年春节档都提供了较为丰富的观影选择。

8部影片抢占春节档,题材丰富,已呈现“一超多强”局面

随着预售的正式开启,2022年春节档影片的竞争阵容已经形成,包括《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狙击手》《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和《小虎墩大英雄》8部影片,其中后三部为动画电影。

据网络数据显示,累计猫眼和淘票票想看人数最高的为《长津湖之水门桥》,截至1月26日,影片的总想看人数已经超过了170万,预售成绩也达到了9000万,超级头部的姿态已然出现,与“一超多强”的“多强”影片们之间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属于第二梯队的影片《奇迹·笨小孩》和《四海》,分别累计了超过百万的想看人数,是值得期待更多市场空间的头部影片。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奇迹·笨小孩》和《四海》的预售票房分别为3883.5万和2859.9万。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狙击手》的想看人数目前落后一步,并未拉开太大差距。

在题材上,今年春节档的影片较为多元,有爱情、喜剧、战争、历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比如,即使是同为战争历史题材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前者以大制作的群像呈现为主,后者则聚焦小人物的细腻表达,能够极大程度上区别开来。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狙击手》由张艺谋、张末父女联合执导,陈宇编剧,章宇、张译与一众青年演员共同出演。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狙击手》是国内首部聚焦抗美援朝狙击手的影片,也是张艺谋导演从影以来首次进军春节档。

对于动画电影来说,往年春节档的亲子消费基本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观影量,而今年春节档扎堆的3部动画电影似乎也瞄准了这一市场。同属IP系列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在想看人数画像上呈现出了不同的趋势,《小虎墩大英雄》国民IP首登大银幕,媒体预测票房或达1.5亿。

头部公司分散投资 8部影片背后呈现百家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以来,头部影片的出品公司集结众多大小影视公司,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趋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统揽今年的8部影片,背后主控、参与者加起来不下百家公司,有博纳影业、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影业、阿里、光线、新丽等行业内外耳熟能详的公司,也有吴京的登峰、宁浩的坏猴子、文牧野的将军梦、韩寒的亭东影业、麻花系的西虹市影业等公司,再加上专攻动画的各大影视公司。

“毕竟,春节档所占的大盘份额越来越大,从2017年的34.2亿,到2018年和2019年的57.7亿和58.3亿,飙升至2021年的78.25亿。”业内人士分析,这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头部影片瞄准春节档这样的重要档期。

数据显示,中影投资了《奇迹·笨小孩》《长津湖之水门桥》《熊出没·重返地球》三部影片,万达参与了《奇迹·笨小孩》《熊出没·重返地球》的出品;博纳除了主出品《长津湖之水门桥》之外,子公司博纳润泽还参与出品了《四海》;阿里系可能是最广布局的一家,阿里影业是《奇迹·笨小孩》《四海》《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出品方之一,淘票票等阿里系公司还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的出品方之一,甚至撤档的《超能一家人》也有着阿里影业的投资。

春节档预售开启,院线“限时抢”抢占市场份额

随着春节档预售的开启,各大院线均推出大量活动抢占市场份额。记者在济南万达影城看到,影院已推出万达电影APP或小程序的抢票活动,“双玺临门”超值特惠权益礼包限时抢,虎年新年礼盒限量发售等等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限时活动。

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档都是影院人忙碌的时刻,电影预售多为网络购票,抓住年轻人的口味显得尤为重要。

关于大年初一预售场次情况,记者看到,以万达,大地,金逸,横店为例,《长津湖之水门桥》排片占比及预售占比较高,万达的预售票房占比高达44.4%,场次占比33.2%,而在大地,金逸,横店影院票房占比均为20%以上。由灯塔专业版数据可见,排片占比与预售票房占比呈基本正相关态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