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11部变9部 春节档电影“神仙打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1-17 12:22:08

上海证券报1月17日报道 1月16日,又有2部电影宣布撤档春节档,这意味着春节档上映电影总数从11部进一步降至9部。不过,上映电影数量虽然减少,但竞争反而进一步加剧。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春节档电影呈现明显的“二八定律”——头部的两三部影片包揽约八成票房。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春节档最终将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呢?

主旋律扛起大旗

相较于往年喜庆团圆的春节档,今年的主旋律题材大片格外引人注目,2部抗美援朝主题影片——《水门桥》和《狙击手》,被市场寄予了“扛旗”的厚望。

其中《水门桥》是“守擂方”,系《长津湖》的续作。1月13日,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宣布:《水门桥》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公开资料显示,《长津湖之水门桥》将延续《长津湖》的故事,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七连战士在敌人撤退的咽喉要道“水门桥”与其展开殊死搏斗。

在这部影片中,《长津湖》原班人马再次强强联合,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担任监制及导演,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朱亚文、李晨、段奕宏、韩东君、张涵予等主演。去年,《长津湖》以57.74亿元票房,暂居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首位。

而“攻擂方”则是张艺谋春节档电影的“处女秀”——《狙击手》。据官方介绍,该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以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是国内首部聚焦抗美援朝狙击手的影片。电影中冰天雪地的场景在吉林白山实地取景,在该片中不仅能够看到让人热血澎湃的剧情,还能欣赏吉林壮阔的雪景。

有意思的是,同样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水门桥》与《狙击手》的“捉对厮杀”背后,是陈凯歌与张艺谋的巅峰对决。一方是有着深厚文学功底,擅长“讲戏”的陈凯歌;另一边则是以镜头画面、视觉语言见长的张艺谋。“尽管有去年《长津湖》珠玉在前,《水门桥》大概率会领跑春节档,但张艺谋的《狙击手》依然是陈凯歌的强劲对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张艺谋很有可能在《狙击手》中继续发挥他在镜头艺术上的特长,“战争题材的影片,漂亮的镜头语言非常加分。”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6日15时,春节档电影“想看”榜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水门桥》、《奇迹·笨小孩》及《四海》三部影片。

“神仙打架”成标配

除了扛起大旗的2部主旋律影片,今年的春节档毫无疑问是一场“神仙打架”。“你看今年敢登陆春节档的电影,要么是多年深耕春节档的‘专业户’,要么就是之前出过爆款影片的新锐导演,总之没有几把刷子肯定不敢来。”一位电影业内人士感慨,今年想要在春节档里胜出,难度不小。

目前“想看”榜排名第二的《奇迹·笨小孩》是导演文牧野的新作,此前他的作品《我不是药神》一度成为一部现象级影片。公开资料显示,《奇迹·笨小孩》由易烊千玺、王传君、咏梅等主演,该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南方深圳热土,逆转人生的拼搏传奇故事。

由于易烊千玺也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饰演伍万里,因此有自媒体把这个春节档易烊千玺主演的这2部影片戏称为“双玺临门”。

而另一部颇受观众期待的影片《四海》则出自韩寒之手。在这部新片中,韩寒继续了他对于“青春成长”话题的喜爱。《四海》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按照韩寒以前影片的表现,《四海》也是这个春节档中一个强大的竞争者。此外,春节档还少不了“开心麻花式”喜剧,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由邢文雄执导,改编自日本电影《魔幻时刻》,由马丽、魏翔等主演。

并且,今年春节档动画片高达5部,分别是《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之大英雄》、《我是霸王龙》、《侏罗纪大乐园》。除了《熊出没》系列大电影是春节档常客外,《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时隔7年后重返春节档。

强手如云的春节档究竟谁能获胜?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口碑”的作用越来越大。“观察近两年的春节档就会发现,前期预热再好,往往只能保证公映首日的票房,口碑成为后续票房转化的根本动力。”该人士表示,近年来每年春节档都会上演“口碑逆袭”的剧情。

灯塔研究院分析师张荣棣此前表示:“年年都有口碑逆袭之作,高口碑电影决定了它的长尾效应,而公映次日票房逆跌,则是黑马影片出现的预兆。”

疫情下如何“逆风翻盘”

作为每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春节档历来备受相关上市公司的重视。在今年的春节档电影背后,自然也少不了一批知名影视公司的身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准备上映的影片,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阿里影业、万达电影等公司。

中国电影日前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2022年春节档影片中,公司参与出品的影片包括《奇迹》、《四海》、《熊出没·重返地球》。果麦文化此前也表示,公司参投的《四海》预计将在2022年2月1日作为春节档电影上映。

张艺谋导演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狙击手》背后出品方有光线影业和黎枫文化等。由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笨小孩》背后的出品公司包括坏猴子、梦将军、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电影、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韩寒导演的《四海》则由亭东影业、阿里影业、博纳影业、联瑞影业等出品,猫眼微影、横店影业等联合参与出品。

纵观近三年的春节档就会发现,票房一年比一年好已经成为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春节档票房分别为34.3亿元、57.7亿元、59亿元,尽管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但2021年春节档票房以78.22亿元再次刷新纪录。因此综合以往的趋势来看,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票房可能将进一步有所突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其实2021年春节前后,我国疫情基本已经阻断,因此在就地过年的政策下,城市观影的人次反而提升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之下,眼下国内疫情的新一轮反弹,可能会导致各地防疫政策进一步趋严,进而影响票房。“按照目前的疫情发展走势,2022年春节档票房或依然处在高位,但要想超过去年难度很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