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回眸《王牌部队》 肖战为何感慨“所有风雨只会成为苍松翠柏的养料”?

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1-04 08:40:11

1月3日晚上9点,肖战在微博发长文,回眸《王牌部队》中催人泪下的一幕幕。他感叹:这一切就好像所有的风风雨雨,只会成为山上“苍松翠柏”的养料。

自出道以来,肖战曾面对连绵不绝的质疑。他颇有深意地引用了《王牌部队》杀青时的留言——“不用去执着于完美,无论如何他们都是你,却也不足以概括你。”

《王牌部队》是一部现实题材军旅剧,以四十年的时代跨度,描述了一支王牌军队的成长历程,通过对草根后代高粱和军干子弟顾一野的刻画,塑造了一群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军人。首播当天,这部剧的实时收视率就破了1.7%,在同时段的剧集中排名第一。

全文如下:

一野,时隔这么久终于见面了,一切还好吗?

最近老是会梦到回到了“三十三亩地”,大家都在,高粱、南征、老班长……在等着我集合归队……

很多的话想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初识,被你的坚持、担当所感动,同时又有很多担忧:当时的行为、做出的决定,在当下会被大家接受吗?我该怎么将你的使命追求、精神抱负呈现出来,传递给大家呢?于是我跟导演一次又一次讨论、挖掘。我渐渐意识到,眼前的你就像是一座大山,无论风吹雨打,你都坚定不移。就好像所有的风风雨雨只会成为山上“苍松翠柏”的养料。

你做的从来都不是选择题。“当兵是我的命”,“要做正确的事”,“不当英雄,当赢家”……这些都没让你选择,而是直接刻进了你的生命里。因此一切对你而言只会更加严格。但这些没有把你变成一个冰冷无情、永不出错的机器人。相反,正因为血性、热爱和真挚,入伍后的每一次逆境困境,你都愈发坚定,充满力量。超越常人的敏感和执拗会让你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它。这一切的一切让你成为了一个复杂的包容体……

“不用去执着于完美,无论如何他们都是你,却也不足以概括你。”这句话是我在杀青时写的。导演曾经跟我说过:“如果说顾一野像是一只乘风而翔的海燕,不着地气,但他终究会遇到那个能接住他、既能翱翔也能着地气的人。”现在看,正是因为这些挣扎、舍弃、矛盾,才让我更加敬佩你。命运的安排,真的会有他的道理,不是吗?

我看到了你,看到了千千万万个像你一样的军人,虽然大家的成长经历都不一样,但在面对任务时,都有底气敬礼大喊:“保证完成任务!”一腔热血铸军魂,身许国家护河山。很荣幸借你半生,体会王牌部队的军旅岁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