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边学相声边当保安……德云社演员回忆学艺往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2-28 18:38:15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袁秀月)“小时候别的小朋友都在听流行歌,我在听京剧,导致人家觉得我很异类,这么点孩子怎么喜欢京剧,怎么喜欢相声,可是我就是很喜欢。”近日,在《青春守艺人》的录制现场,德云社演员栾云平与记者分享起自己与传统文化结缘的故事。

在他看来,相声看似简单,有嘴就可以说、可以表演,但学起来非常难,可以说是越学越难,甚至是“越说越怕”,因为有很多你不知道和你没有听说过的知识,要表演好是非常不容易的。

栾云平《青春守艺人》剧照

德云社演员张鹤伦也有类似的感受,“一开始我看岳云鹏在台上说相声,那时候我的心态就是如果我上台说这段,一定会说得比他好。但有一天我真站在舞台上说这段,我发现自己跟人家差了‘十万八千里’,忽然发现原来艺术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很简单的台词,真到舞台上会觉得难上加难、一山更比一山高,你不站在台上体验学习,根本达不到你想要的成绩。”

张鹤伦提到,他是被师父郭德纲吸引来学相声的。以前,他在老家做烤串,黑龙江农村很少有人接触相声,他听到郭德纲的相声才发现,原来相声可以这么接地气这么可乐,一下子就吸引了他,于是他毅然选择辞职来到北京学相声。“当时家里人非常反对,而且从农村走到首都,面对太多别人的冷眼、嘲笑和不理解。在北京还要活着,吃穿住行用这些东西,我也不想花家里的钱,所以到北京后,经历一系列的打工,边学相声边当保安当服务员,做了几年,这么一步一步地走入了相声舞台。”

年轻一代的德云社演员秦霄贤有不同的经历。他表示,自己是九五后,小时候对传统文化的接触没那么多,但自从真正从事这个行业,走上相声舞台,他越发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近年来,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方式流行,相声如何跟上时代?栾云平认为,传统相声一直是这样,把社会流行的元素融到相声当中。在这方面,相声作为纪实性表演艺术是很有优势的,毕竟“曲艺是文艺的轻骑兵”。他还分享,要把短视频的内容放到传统相声中来,第一要看合适不合适,第二是看绿色不绿色,如果都合适就愿意放到相声里,这样会有共鸣,一说出来,台下观众不用铺垫就明白说的什么意思。

除了相声舞台,近些年很多相声演员也出现在影视、综艺中,对于这种“跨界”,相声演员自己怎么看?栾云平表示,其实相声从一开始就在跨界。“侯宝林先生、马季先生、姜昆先生都曾作为春节联欢晚会的主持人出现。也许是别的行业感觉我们说相声的会幽默一些,对别的行业有所帮助,这也是互相借鉴和学习的过程。”

《青春守艺人》剧照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相声,相声演员的队伍也在逐渐扩大。对此,德云社演员张九龄表示,相声人才越来越多,需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另一方面,有新的人才进来取长补短,大家还是良性的竞争,对每个新演员都是提高和学习的过程。

“像赛跑一样,一个人跑没有什么劲,大家都争着跑,这门艺术才会发展得更好。”栾云平补充。

那么,作为年轻的相声演员,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又有哪些优势?德云社演员张九南认为,其实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不仅自己接收传统艺术快一些,往外传播传统艺术也更快,能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

记者获悉,《青春守艺人》是一档原创青春文化传承类节目,由天津卫视打造、优酷全网独播。在节目中,栾云平等五位德云社演员变身“守艺团”,携手飞行嘉宾,结合时下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文化主题,通过综艺演绎的方式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呈现守艺人们的匠心精神。(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