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爆火的《漠河舞厅》 还与这位歌手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2-26 09:57:07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任思雨)“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你什么都不必说,野风惊扰我……”如果盘点2021年度爆款歌曲,《漠河舞厅》一定榜上有名。

最近,歌手柳爽加盟综艺《时光音乐会》新一期节目,作为《漠河舞厅》的原唱,他受郁可唯的邀请,为谭咏麟、林志炫、许茹芸、张杰、凤凰传奇以及胡夏带来他的音乐和背后的故事。

接受采访时,柳爽讲述了自己创作歌曲的过程,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首歌还曾受到另一位知名歌手谭咏麟的启发。

音乐人柳爽。

今年年末,《漠河舞厅》大火,多个版本在网上流传,“漠河舞厅”话题在短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已超45亿次,除了朗朗上口的旋律,歌词和背后的故事也是这首歌传播的关键。

“谨以此歌献给张德全老人及其已逝爱妻”,柳爽写在《漠河舞厅》最后的话,引起网友们的好奇。随即,全网开始寻找张德全老人和漠河舞厅,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短视频账号也接连更新视频,介绍歌曲的背景。

东北小城、漠河舞厅、爱情故事、大雪、火焰、白发……通过短视频传播,歌曲里的内容变得更加具象、画面感十足。

来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采访中,柳爽说,这首歌的诞生源于在2019年的一次采风之旅,他曾在漠河一个陈旧的舞厅内里看到一位老人独自跳舞,显得与其他成双成对的老人们格格不入。老人跳得十分沉浸,这也让柳爽开始对他产生了兴趣。

与老人详谈过后,柳爽了解到,原来老人的挚爱已经在“五·六特大火灾事故”中遇难身亡。为了怀念热爱跳舞的亡妻,老人经常去当年他们一起舞蹈的舞厅跳舞,沉浸在舞蹈中的他,似乎也能看到妻子的影子。

这一段际遇给了柳爽极大的触动,根据老人讲述的内容,他写下了他心中属于漠河舞厅的音乐和故事。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首歌的诞生,也与另一位知名歌手谭咏麟有关。柳爽还提到,“我在写这首歌的背景故事时,选择了校长的《迟来的春天》作为背景音乐,循环播放之后写出的这篇故事。”

正是在谭咏麟《迟来的春天》的背景音下,他的脑中不断回想起张德全老人和妻子曾经在漠河舞厅翩翩起舞的画面,也点燃了歌曲的创作灵感。

节目中,谭咏麟也为这个故事而感动,他表达了对郁可唯和柳爽的感谢,更在节目现场跟柳爽学起了老人的舞步。

《漠河舞厅》大火之后,柳爽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歌曲能给不同的人带来共鸣是自己的幸事。面对是否会有“一曲成名”的忧虑时,他说,“我不认同这是一曲成名,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阶段性现象,未来还需要做的事很多。”

对他而言,因为歌曲而来的关注和邀约变多,而就音乐这件事本身,他还是在按照自己熟悉的节奏进行。“把新的专辑做好,把现场做好,让刚关注的人发现你有东西,而不是只有一首歌”。

音乐人柳爽。

在《时光音乐会》里,作为本期庄主郁可唯邀请的“时光好友”,柳爽也分享了她与郁可唯之间的故事。

他坦言,郁可唯是他非常崇拜的前辈,他也是郁可唯歌曲的一名忠实的听众。当问到最想翻唱郁可唯的哪首歌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时间煮雨》,直言这首歌在第一次听的时候就印象深刻,也很有画面感,只要再听到旋律响起,脑中就会浮现听这首歌的画面和时光,让人有种“穿越”的错觉。

采访中,柳爽还谈及了节目中郁可唯与父亲真情互动。节目中,郁可唯的父亲曾给郁可唯准备了一封信件,这封没想到的“道歉信”让郁可唯哭成泪人,也让在场的很多音乐人感动。

柳爽说,这样的情景让他印象深刻,也非常感动,他也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在郁可唯和父亲有爱互动的启发下,他决定以后要多多陪伴,与父母多多沟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