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特写:刘晓庆登台再演“不老”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2-26 09:34:18

曲终人不散,当舞台上绘有仕女图案的绳幕景片升起时,刘晓庆身穿戏服缓缓从后台步出,所有的观众如潮水般涌向舞台,边欢呼边举起手机记录,亮起的显示屏如星光点点,映衬着这位女主角。

12月24日晚,著名演员刘晓庆主演的话剧《武则天》在天津大礼堂上演,这是天津人艺与刘晓庆合作十周年推出《风华绝代》《武则天》双戏连演的纪念专场。图为刘晓庆谢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张道正摄

12月24日晚,著名演员刘晓庆主演的话剧《武则天》在天津大礼堂上演,这是天津人艺与刘晓庆合作十周年推出《风华绝代》《武则天》双戏连演的纪念专场。图为刘晓庆谢幕。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这是24日晚话剧《武则天》演出结束演员谢幕的场景。主演刘晓庆和被她称为“肝胆相照的朋友”的天津人艺剧组一起在舞台上向观众致意。长时间内,所有的演员和观众把掌声献给刘晓庆,整个剧场洋溢着热烈而感人的气氛。

此次天津大礼堂的演出,是天津人艺与著名演员刘晓庆合作十周年推出《风华绝代》《武则天》双戏连演的纪念专场。之后,她将带着剧组开启新一轮巡演。十年来,刘晓庆是这连续出演数百场同一话剧的唯一主角。

1952年出生的刘晓庆一直都是关注焦点,一度堪称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女演员。这位集演员、制片、导演及作家于一身的“不老女星”经历坎坷,工农商学兵都做过。从1975年第一次试镜拍摄“文革”后期的电影《南海长城》,就先后多次荣获中国电影最高奖“金鸡”、“百花”奖,她获得的中外奖项有几十个之多。有人评价说,1980年代的中国电影是属于“刘晓庆时代”。她演出过的电影《小花》《原野》《春桃》《芙蓉镇》《火烧圆明园》及《垂帘听政》等至今被奉为经典。

她的成名也如此久远,四十多年来,仍活跃在镁光灯下。演戏,唱歌,开公司,她无所不能,也争议不断,经历人生风波,仍能从头再来,回到观众视野,仍是中国的知名女演员。无论是爱情和婚姻,都轰轰烈烈,满是故事。

而与《武则天》的缘分,让一些舆论评价,刘晓庆的人生就是武则天的一生。1995年,她就在电视剧《武则天》中首次担纲主演;2006年又在《日月凌空》中扮演了武则天;2011年刘晓庆再度出演《武则天秘史》。2016年,时隔20年之后,刘晓庆带着话剧《武则天》全球巡演,场场爆满。

一个角色,从十几岁的少女演到八十二岁,刘晓庆竟然演了20多年,从小荧幕到大舞台,她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演绎了一个女人艰辛、离奇、辉煌而又痛苦的一生,也演绎了自己。

话剧《武则天》结尾时,老年的武则天和上官婉儿谈论人生,将对手全都除尽的武则天说,“还有一个敌人,最终会打败朕,朕杀不死它!”上官婉儿问,“是谁?”武则天回答道:“时间和岁月!”这样的台词,在刘晓庆口中说出,别有意味。

自2012年进军话剧舞台,刘晓庆表示:“不超越自己的事我是不做的。”由此创造了中国话剧舞台一个又一个纪录。这次纪念舞台演出十周年,话剧《风华绝代》《武则天》双戏连演,刘晓庆有7万多句台词,无论对演员的体力还是记忆力都是极大挑战,况且,话剧舞台的现场性更是考验演员。两天两场演出,从千娇百媚的“赛金花”,到一代女皇“武则天”,刘晓庆穿越角色转变,走台依然精准,念白字正腔圆。

天津演出期间,刘晓庆面对台下观众感慨道:“今年是我登上话剧舞台演出十周年,今天是十周年以后的第一场,产生了很多奇迹。《风华绝代》这部话剧实现了我在话剧上的很多理想。我们绕了地球七圈半,享誉归来,但我们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心血,会越演越经典。”

风华绝代背后,很多人看不到命运曲折。而话剧《武则天》剧末,戴上雪白假发的刘晓庆,将时间作为敌手,也借武则天之口对过往人生一语带过,尽显洒脱。(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