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香山叶正红》收视率为何高居榜首?导演巴特尔这样说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2-06 09:48:18

由导演巴特尔执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播出至今,收视率高居全国榜首,在巴特尔看来,在虚实之间创作主旋律作品,真实、创新、生活化是关键。

要让人知道“新中国诞生多么不容易”

该剧以香山为切口,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谈到《香山叶正红》,巴特尔表示这部剧展现了转折时期开天辟地的中国巨变,“永远走在赶考路上”是这部剧想要传递的主题。在巴特尔看来,这段历史是新中国诞生的历史,它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历史阶段。看《香山叶正红》这部剧,老观众可以回顾那段历史,年轻观众可以认识这段历史,知道新中国的诞生多么不容易。

“我们这部剧的主题思想很明确,就是看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这个‘赶考’考的是各个方面,包括中国共产党南下解放城市,要学习如何管理建设一座城市,这都是赶考的项目。无产阶级在建设新世界的同时,也是改造自己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这部剧的主题歌歌词写得很好:‘一生问卷赶考人,一路答卷到如今’。”

该剧拍摄周期接近四个月,仅后期就做了整一年。巴特尔认为,《香山叶正红》的创作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要严格表现真实的历史,但一些参考资料已经很难查阅到,为此主创团队咨询了数十位专家,在史实方面给予专业把控。另一方面,这部剧的人物非常多,全剧表现的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八个月,包括真实人物和虚构人物在内有近300个人物,可谓演员多、角色多。

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不要去说教

在人物塑造上,巴特尔选择的方式是让领袖人物的表现生活化、常态化。“领袖不是神,但他绝不是普通人,他比普通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部剧在毛主席的生活动作、起居行走的神态上,包括语言表现上都尽量生活化、常态化,这样才更加接地气。比如毛主席的形体动作,他有时候可能席地而坐。旁边有栏杆,他可能靠在栏杆上,有时候也会坐在桌子上,这样就很生活化,没有正襟危坐的拘谨感。”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创作当然不能只写上层,也要写基层。在《香山叶正红》中,观众能看到毛主席的警卫员柳二勇、解放军团长姜莱阳以及一位南下的干部代表青年教师萧静娴等几位普通人的故事。巴特尔表示,这些虚构人物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型,他可能不是一个人的原型,而是很多人的形象合并起来的。“比如毛主席的警卫员有很多,我们就塑造了一个警卫员叫柳二勇,用这一个警卫员代表很多警卫战士的思想情操和他们的纪律要求。姜莱阳则是被派到前线英勇杀敌,通过他去展现解放军战士在渡江战役中的英雄行为和敌后侦察的智慧。”正是这些虚拟人物的故事和真实历史交错,生活化的表达进一步拉近了这个故事和观众的距离。

《香山叶正红》播出以来,得到了不少正面的反馈,巴特尔也很感慨,“红色主旋律作品不要去说教,不要说大话。如果我们尽可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历史,我相信年轻观众一样可以接受。主旋律作品的创作要从生活出发、从真实出发,选择的角度很重要。同样是一个历史真事,你从哪个角度来表现,用什么形式来表现,这是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课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不应该曲高和寡,也要不断创新,积极拥抱年轻人,走向大众。《香山叶正红》只是一个创作探索,后续作品我会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