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大鱼海棠》水下舞者张娅姝:怀念家乡内江牛肉面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0-24 10:26:24

10月21日晚,江苏卫视奇妙之旅晚会上,由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舞蹈演员张娅姝表演的水下舞蹈《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人鱼共舞的唯美之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作品迅速登上热搜,吸粉无数。

10月23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连线正在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的张娅姝时,她谦虚的说:“作为演员来说,每一个作品都有遗憾,希望下次还可以做得更好。”

绣裙纷飞,与鲲共舞,水下土楼,翩若惊鸿。作品《鲲》是以电影《大鱼海棠》为主题的新创作,水下舞和CG的配合再现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致敬了海上丝绸之路。

3天的水下拍摄,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张娅姝双眼充血发炎,被问及是什么信念让她坚持下来,她回答说:“爱好。”在拍摄过程中,也许观众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但是因为水下光线等问题,需要来回很多次。何况作品中还有“踹燕”“单腿挂”“拉拉提”“直体挺身后空翻”等专业舞蹈动作,对表演者的力量、柔韧、平衡感要求都极高。在水下表演时,演员还需要对面部表情进行严格的管理,努力使水中的情绪张力接近陆地空气中的状态,其闭气舞蹈时间最长达到1分钟。

在陆地上,舞者可以明确的支配身体,控制肌肉,但是水下,要和水压协同一起完成舞蹈动作,所以难度系数成倍增加。而这一点,张娅姝已经能控制掌握,“我潜水是专业的,跳舞也是专业的,只是将两项专业结合在一起。”

其实水下舞蹈,对张娅姝来说不是第一次。今年为礼赞建党百年,她自编自演水下舞蹈《红》,用现代舞结合精巧的水下舞蹈创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

张娅姝来自四川内江,父母都是舞蹈演员,母亲曾经担任内江市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小学在内江一小就读,7岁时跟母亲练舞蹈基本功,9岁时,她考上了6年制中专四川省舞蹈学校。在舞校毕业前两年,她赴北京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一举拿下金奖。之后斩获多项舞蹈界大奖,现为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

聊起家乡四川内江,张娅姝说,她十分怀念家乡的牛肉面,还有刮刮粉,有机会想回去看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