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吴京“中国”外套抄袭韩剧?50年前这件衣服就火遍中国了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0-07 11:10:41

最近,一部韩国电视剧爆火,韩媒又趁势炒作了。他们这一次将矛头对准了吴京的“中国”衣服,声称这是抄袭剧中的服装……

没办法,吴京的这件衣服实在是太火了!不过,此次“碰瓷”却挑错了对象。

首先,吴京这件衣服出现在中国2019年上映的电影中,怎么可能“抄袭”今年韩国电视剧?

其次,这件带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早已在中国流行了几十年,来自于中国国货品牌——梅花运动服。

梅花运动服诞生于1947年,在60年代,梅花运动服就开始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1961年4月,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年轻的共和国第一次在世界体坛上亮相。

在那一年,中国男队身着中国红的全棉编织运动衣,首次战胜了日本男队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中国代表队在日本名古屋夺得四项冠军,与飘扬的五星红旗并肩的就是这款带有“中国”二字的运动服。

同年4月,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开启了中美划时代的破冰之旅,“梅花”见证了历史上著名的“乒乓外交”事件。1972年,周总理指定“梅花”为国家体委及下属运动队研发制式运动服。

左图:周恩来总理接见庄则栋、徐寅生。右图:梅花“士林蓝”和“国红”运动服剪影

1982年,被誉为“体操王子”的运动员李宁在第六届体操世界杯上勇夺六项冠军,领奖时穿的便是梅花运动服。

李宁

1982年,中国女排身穿“梅花”夺得世锦赛冠军。

1984年7月,“梅花”作为中国奥运会军团的入场服和领奖服,伴随中国体育健儿出征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许海峰穿着臂上五道杠,胸前黄色“中国”字样的运动服赢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这个新鲜的面孔,与他身上的“中国”二字一样耀眼夺目。

第23届奥运会许海峰领奖现场

同样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实现“三连冠”,“铁榔头”郎平和队友们拿下了奥运会排球冠军,并在之后实现了世界排坛的五连冠。

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总计获得15块金牌,奖牌榜世界第4位。“梅花”见证了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诞生和中国体育“黄金一代”的光荣与梦想。

许海峰所穿的领奖服,已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

许海峰领奖所穿的梅花服,现收藏于中国体育博物馆中

许海峰在谈及梅花运动服时这样说道:“所有中国运动员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领奖的时候,全部是这一套,这套服装的红非常好,非常鲜艳的红,比赛的时候领奖服设计非常讲究,一定要有特点、要好看。”

在当时,一套梅花运动服要卖到四五十块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即便如此,大家争相购买“梅花”的火爆场面也屡见不鲜,那是他们对美、对体育、对奥运偶像最直接的追求方式。

梅花运动服成为了人人艳羡的潮流单品,人们几乎随时随地穿着运动服,甚至还成为了学生的校服和工人的厂服。

看到这儿大家都懂了

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观察者网”、“天津生活广播”、“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梅花体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