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陈佩斯《惊梦》上海 不到1小时票房突破100万元

来源:文汇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9-29 08:39:29

“从2001年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托儿》到现在过去20年,每次来上海我都紧张之极!”被几代观众热爱的喜剧演员陈佩斯,今年又带着他的新作“戏台三部曲”之《惊梦》来“闯上海”。在他看来,20年来,上海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令戏剧发展繁花似锦的城市。上海观众提供了舞台艺术的坚实土壤,使这座城市成为“戏剧龙头”。面对新成长起来的观众,能否获得他们的认可,他既期待又紧张。

《惊梦》是他继2015年首演的爆款喜剧《戏台》之后,再度携手《戏台》编剧毓钺推出的大戏。作为“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惊梦》延续了将传统文化与战乱时空相结合的故事架构,讲述了一个昆曲戏班艰难求生的故事,在理想与信仰、求生与赴死、清歌与战火、长情与无情的碰撞里,展现了一幅关于生命与生存的画卷。

参演《惊梦》是刘天池时隔近20年后再度登上舞台,尽管是中途加盟,可一接到本子,她就对其中的人物产生了难以抑制的表演冲动。“内心有一个小小的声音一直在说‘上去’,把我推进了《惊梦》的剧组。”刘天池常年执教于中戏,近年因在综艺节目中担任表演导师而为观众熟悉,这次作为演员亮相,令不少观众充满期待。

据悉,这部作品将作为“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的揭幕之作,于11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戏台》“毓佩”组合再度联手,二度触碰戏曲题材却是“推翻重来”

谈起《惊梦》的创作初衷,编剧毓钺直言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三部曲“这一概念的诞生并非刻意为之,《戏台》让毓钺打开了新的创作方向,《惊梦》遂应运而生。故事围绕着新中国成立前夕、昆曲大班和春社在战火纷飞中的生死命运。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背景,为剧中几股力量纠缠交错提供了契机,也奠定了故事悲喜交加的戏剧风格。谈及为什么取名《惊梦》,毓钺表示对此确曾有过斟酌揣摩。《惊梦》是昆曲《牡丹亭》最经典的一折,同时这也是戏中戏的部分。用《惊梦》作为剧名,呼应全剧主旨,也给予观众直观的想象。

作为导演和主演的陈佩斯概括他对这部戏的感受:“它(《惊梦》)很扎实、但又非常特殊,甚至不到最后成型的那一刻,谁都不知道它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特别喜欢这部戏、特别盼望能把它一点一点拾掇出来。”

从《戏台》的京剧色彩,步入《惊梦》的昆曲世界,看似都是“戏曲”,但呈现截然不同。以至于陈佩斯焦虑“在《戏台》好不容易积累的经验,到这部戏又都用不上了。需要推翻重来,一次次重新‘组织进攻’。”陈佩斯的创作方法论来自于父辈的经验,用的是“军事”词汇,实际带有的是一种对于艺术反复推敲、跟自己较劲的严谨态度。

《戏台》剧照

在《戏台》中,陈佩斯第一次尝试京剧和话剧艺术的融合,他将京剧的文武场直接搬上话剧舞台,变保守的“配乐音响”为“现场演奏”,大胆尝试将全剧音乐及绝大多数的音效在京剧器乐里完成,大获成功。《惊梦》则提出了比《戏台》更高难度的融合方向,这一次,不仅用最古老的“文化宝藏”、具有“活化石”之称的昆曲作为艺术形式之一编织其中,且所选取的《惊梦》一折更是整个作品的内核,戏中戏的分量不言自喻。

为此,陈佩斯再度邀约专业乐师攻克现场配乐及重新编曲的难题;为了还原剧中人物,陈佩斯不仅在演员阵容的搭建上格外用心,还特别请来国内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王晓燕为演员做一对一现场训练及动作设计指导,包括陈佩斯、刘天池等在内的戏班演员均要认真研习,甚至在剧中没有唱段也要“身上带着那个行当里的人该有的气韵”。曾在《戏台》中成功饰演六姨太的郎玲此番在本剧中饰演和春社当家花旦童佩云,谈及对于昆曲的挑战,她直言“很难,尤其是一唱三叹,对腔调、气息的把控要求非常高”,好在自己是学音乐剧的、又曾经受过京剧的训练,所以“感到稍微有点儿底”。导演陈佩斯说:“王老师为演员们做示范的时候,她一开口,我们整个剧组全跟着了魔一样,谁都不敢喘粗气。昆曲的美是如梦似幻的、是一种化境,在这部戏里非常重要。”

刘天池、巫刚、何瑜等实力派演员倾力加盟,陈氏父子首次联袂舞台剧为了完美的呈现剧中的每一场戏,导演陈佩斯与舞美、灯光、音效设计师就相关方案反复推敲,甚至对剧中的道具大小、材质都做了一一要求。此外,剧中服装也达将近100套,剧组演职人员数达到70人左右。在演员阵容的搭建上,罕见登台的刘天池应邀出演戏班“内当家”,与陈佩斯饰演的和春社童班主搭档夫妻;著名演员巫刚、何瑜分别饰演剧中国共双方司令员。此外,《戏台》部分演员继续搭档,“洪大帅”刘勇变身戏班管事的、“凤小桐”刘欣然变身小生“何凤岐”、“六姨太”郎玲变身花旦“童佩云”,“卫队长”东斗、眭防防分别成为解放军战士与国军情报处官员……一众实力派演员将用精湛的演技奉献一出好戏。

本剧更是陈大愚第一次与自己的父亲陈佩斯同台演出。在戏中他扮演城中首富之子,问及和父亲第一次合作是否有压力,他表示“因为现在每天都在一起排戏,所以还顾不得这些。”“不光是和我父亲,还有这么多前辈搭档,我就想怎么把我的角色演好了,怎么‘偷师’学习。”

陈佩斯20周年舞台回馈观众:“这部戏是我的一个新超越”

《惊梦》全国首演将于2021年11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亮相,这一天恰好是陈佩斯经典作品《托儿》首演20周年。2001年12月,陈佩斯携《托儿》登台上海大剧院,一票难求,此后,《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戏台》等陆续来到上海大剧院,其中《阳台》三度上演,独特的喜剧风格为上海观众所喜爱。

时隔20年,从《托儿》到《阳台》、从《阳台》到《戏台》、再到今天的《惊梦》,陈佩斯始终坚持为观众奉献优质的舞台剧作品,秉持着对每个戏都认真打磨的态度,20年间推出的10部舞台剧均获得好评无数。陈佩斯对此感慨道,他最庆幸两件事:第一件,自己在20年来不断进步;第二件,感谢观众的厚爱。《惊梦》是他回馈给观众的一份诚意之礼。“这部戏是我对自己的超越。”陈佩斯说,“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作品,我希望观众们在剧场获得的审美体验是富有能量的、是极具冲击力的、是难以忘怀的。”

把喜剧节做成演艺大世界的品牌项目

《惊梦》是“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喜剧节”的揭幕演出。作为一项国际性的文化交流活动,喜剧节旨在“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展示和推介世界最好的喜剧作品,六年来上演133部经典喜剧,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剧目参与,覆盖近90万人次,开展近200场公益性活动,涵盖各类街头展演、喜剧大师讲座、喜剧进社区等公益活动,让市民获得更多接触喜剧、享受喜剧、参与喜剧的机会。

“演艺大世界·2021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继续围绕“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规划和布局,分为喜作盛宴、喜剧嘉年华、笑谈风云三大板块内容。计划在上海大剧院、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进行开闭幕演出,以黄浦区内的剧场作为核心场所,上演国内外经典喜剧作品,开展喜剧专业论坛、大师讲座、喜剧演后谈、嘉年华演出等,邀请国内外知名剧团前来上海,经典和潮流喜剧相互辉映、碰撞交融,将环人民广场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演艺集聚区。

同时,计划将黄浦区内优质公共文化空间作为核心展演区,沿线辐射至文化空间及相关街区举行嘉年华活动,扩大公益演出场次比例,切实惠及黄浦区居民,提升全民艺术修养,丰富民众休闲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