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13部电影定档国庆 中秋档只是“开胃菜” 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9-21 09:43:14

机构预测,此次国庆档票房有望冲击40亿元大关。

如果说中秋三天假期是连续工作六天后的“开胃菜”,那么十几天后的国庆假期才是影迷们期待的“大餐”。

或许,中秋档的12部电影还不足以把你拉到电影院,但国庆档的13部电影可能将更具吸引力。据中金公司预测,此次国庆档票房有望冲击40亿元大关。你会贡献几张电影票?

13部电影定档国庆 中秋档打头阵

中新经纬通过猫眼专业版关注到,共有12部影片定档2021中秋档,包含剧情、动作、爱情、青春等题材,较受关注的影片有《峰爆》《我的青春有个你》《关于我妈的一切》等。

相比于中秋档,十几天后的国庆档影单则显得更加“豪华”。

猫眼专业版显示,共有13部影片将在2021年国庆档上映,其中9月30日有3部影片定档,分别为《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和《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10月1日,《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3部影片定档,另有《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7部动画电影在10月1日至3日定档。

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长津湖》在国庆档电影中热度较高。电影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中国电影、阿里巴巴影业等。

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国庆档前瞻报告》显示,回看近几年国庆档表现较好的影片,它们的共性在于映前热度都达到了较高数值。目前《长津湖》在猫眼国庆档实时想看榜上仍占据绝对优势,若在上映后能获得较好的口碑,该电影或成为今年国庆档热度与票房双高的赢家。

《我和我的父辈》则是与《长津湖》同台竞争的重磅对手。该片为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集结了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由中国电影担任出品和发行。

此外,《铁道英雄》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中国电影、和纳影视等;以郑渊洁作品改编的首部院线真人电影《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出品方包括万达影视、央视动漫集团等;《十年一品温如言》出品方为光线传媒旗下的青春光线影业;《五个扑水的少年》出品方为光线影业等;动画电影《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出品方为奥飞文化等。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合并,集中的假期与电影档期供应为国庆档票房打下了良好基础。2021年与国庆相隔一周多的中秋档,会为国庆档带来“开胃菜”的作用吗?

对此,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国庆档热门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为主旋律题材,也有青春喜剧,及适合亲子的儿童动画电影等,可满足用户不同的观影需求。而中秋档的热门影片包括亲情题材、奇幻爱情剧等,与国庆档影片类型题材不重叠,相互挤压票房空间的可能性不大,相信中秋档好的表现会进一步带动预热国庆档,实现共赢。

这些影视公司或受益

从出品公司来看,此次国庆档背后集结了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奥飞娱乐等多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三部影片均有中国电影的参与。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电影营收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净利润扭亏为盈,为3.05亿元。

曾出品《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被业内成为“主旋律专业户”的博纳影业,继美股退市后于2020年递交IPO申请并已过会,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21年暑期期间,由博纳影业参与出品的《中国医生》累计票房超过13亿元。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明星股东云集,包括章子怡、张涵予、黄晓明、陈宝国等。

上半年上映《你的婚礼》《人潮汹涌》等电影的光线传媒,此次国庆档也参与了《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的出品。2021上半年,光线传媒达到营收7.55亿元,净利润大幅上升2255.45%至4.85亿元。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不含服务费)以250亿元收官,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在2021年上半年局部疫情波动中取得6.8亿观影人次也凸显用户需求。

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影院一度关停,而2021年电影市场进入复苏阶段,多数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迎来了业绩回温甚至扭亏为盈的机会。进入2021年下半场,国庆档无疑是票房恢复与否的重大节点。

冲击40亿票房?

由于过去两年的国庆档均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2021年的同期票房也被寄予厚望。猫眼专业版显示,2019年及2020年国庆档的票房分别为43.8亿元和39.5亿元,名列国庆档史上第一和第二高票房;最高单日票房分别为8亿元和7.4亿元。

关于此次国庆档是否能重现甚至超过过去两年的成绩,张荣棣分析称:“观察2019、2020国庆档,分别有3部和2部影片票房突破10亿大关,其中《我和》系列的前两部票房分别为31亿元和28亿元,表现稳定。今年则延续了系列的第三部,期待也能获得同样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长津湖》也倍受业界期待,这两部电影将是夺取档期票房冠军的种子选手。”

与此同时,张荣棣坦言,2021年再次冲击40亿票房的水平面临比较大的难度,需要依靠观众更高的热情和影片口碑。

不可忽视的是,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表现不如往常。中金公司研报中称,此次暑期档观影人次较2019年下滑61.4%,平均票价增长但单银幕产出下滑;档期票房较2019年同期下降60.2%。原定于7月、8月上映的多部影片延迟定档,如《长津湖》定档日期从8月12日调整到9月30日。

数部影片推迟至国庆档,也使国庆档受关注程度直线上升。中金公司称,经历疫情反复及短期内容空窗,国庆档或成为影市恢复的重要观察档期;预测票房有望达到41-49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经历了前两年的国庆档,内容端头部效应明显,类型日益多元化,主旋律影片崭露头角。展望2021国庆档片单,主旋律影片密集上映,且内容形式各具特色,故判断均有望获得较好变现;青春、儿童等类型影片丰富档期内容供给,可满足细分群体观影需求。

张荣棣表示,影市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充足的影片供给;观众具有前往影院充足的动力;影院不被疫情影响导致关闭。“在疫情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好的影片会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观众增加也会让更多影片选择上映,观众和行业互相促进,影市才能越来越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