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电影《峨眉飞盗》导演张西河去世 享年86岁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9-16 09:01:43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9月15日报道 9月15日,从成都电影界传来一个悲伤的消息:峨眉电影制片厂知名导演张西河去世,享年86岁。他的主要作品有《峨眉飞盗》《拂晓枪声》《双头鹰之谜》《大凉山传奇》等,在不少影迷的眼中,张西河的作品风格朴实自然,尤其重视作品的观赏性。

在《拂晓枪声》中,张西河客串黑老雕(左)一角。

9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张西河的儿子张萌,他透露父亲于9月13日安然离世,在家人的陪伴下父亲走得很安详。他还透露,父亲曾叮嘱他丧事从简。

父亲的作品中,张萌印象最深的是《峨眉飞盗》,他说:“拍这部电影时,我曾前往剧组观看拍摄,我当时只有13岁,父亲摸着我的头在摄影机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在张萌的心目中,父亲和蔼又慈祥,“我平时也会看一些经典电影,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文艺工作者,老一辈艺术家对电影的执着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张西河1935年3月出生于四川永川县(今重庆永川区),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先后在四川省话剧团、成都话剧团、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当过演员、记者、编辑。1975年,他调到峨眉电影制片厂,曾在影片《挺进中原》《枫》《自古英雄出少年》中任副导演,后独立执导了《峨眉飞盗》《拂晓枪声》《大凉山传奇》《非法持枪者》等影片及多部电视剧。

《峨眉飞盗》海报

1985年《峨眉飞盗》上映,成为了当年最卖座的影片之一,卖出拷贝超过300个,张西河也被称为“畅销片”导演。他曾谦虚地说:“《峨眉飞盗》是我第一部独立导演的习作,没有经验,欢迎同行和观众们多提意见。”

《峨眉飞盗》根据周纳的报告文学《峨眉文物被窃案》改编摄制,影片讲述的是公安机关侦查员侦破峨眉山文物管理所文物被盗案的故事。这部电影创下了峨影拷贝发行纪录。1987年,张西河拍摄的剧情电影《双头鹰之谜》,又取得了空前成功。

《双头鹰之谜》海报

得知张西河去世的消息,9月15日,峨影厂著名编剧钱道远表示,“我刚才马上给西河大哥的儿子通了电话。他证实,西河大哥确实己于前天病故。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世。西河大哥走得很安详,并早就嘱咐过丧事从简。今日上午火化葬礼完毕。西河大哥儿子让我把这这个消息转告各位峨影的朋友,感恩各位峨影同事对父亲的关心与厚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