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天府少年团”出道 别让偶像低龄化坑了青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8-23 09:19:54

8月20日,“天府少年团”在成都宣布正式出道,这支偶像团体团员的平均年龄只有八岁,孩子稚嫩的脸庞上画着厚厚的妆容,在舞台上表现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成熟与老道。发布会视频上传至微博后立刻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偶像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行业,然而有时“存在却未必合理”。从“TF boys”在国内开辟出养成系少年偶像市场开始,偶像团体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这些过早就接触娱乐圈的孩子们,无论是受人追捧还是舆论非议,都背负了本不属于他们年龄所应承受的重量。

迎合市场需求固然能获得巨大的经济收入,但不应该以牺牲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代价。“TF boys”是年少成名的典范,也让公司时代峰峻赚得盆满钵盈。然而个例的成功并不代表这种模式是万能的,其不可复制性显而易见。时代峰峻趁热打铁推出的第二代“台风少年”成团不到一年后即宣布解散,国内知名经纪公司乐华娱乐打造的“yh boys”早已放弃运营、查无此团。为了不确定性的未来,这条“捷径”能走多久?

知名演员马伊琍曾在微博中提到:十八岁以前正是打文化基础的时候,学艺术的若要走得更宽更长久,没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尤其是文学理解能力,经不起长久竞争。十二、三岁正是孩子成长的黄金年龄,缺乏完整的知识教育、校园生活,过早的专业训练会让孩子封闭在一个小领域里,和世界割裂开来。

纵观娱乐圈,“九年义务教育漏网之鱼”屡见不鲜。一旦被资本抛弃,他们缺少对社会的认知和必要的谋生手段,处境堪忧。同时,没有接受完整义务教育就踏进娱乐圈的孩子们价值观还未形成,对外界信息缺乏判断,对自身行为缺少把控力,极易被欲望裹挟开始膨胀、迷失自我。从社会角度而言,偶像低龄化的现象,一则让处在最佳学习年龄的青少年争相效仿进入娱乐圈,二则助推粉丝群体低龄化。偶像低龄化,不仅对个体是一种伤害,也不利于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相较于其他偶像团体成团,舆论对“天府少年团”多了理性的呼吁:不要让天真的孩子们过早进入社会,成为资本的牟利工具。十二三岁的少年走上了偶像成名之路,如此选择的背后往往有成年人世界里的名利因素。在孩子本该充实自己、健康成长的时候,过早地曝光与消耗,是一种揠苗助长。日前,中央网信办启动了“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也是在对整个偶像市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多方协力把规矩立起来,遏制泛娱乐化的野蛮生长,让未成年回归正常生活很有必要。(文/郭珂 湖南大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