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聚焦武汉解放前夜危情24小时 汉剧《黎明》19日亮相“大武汉之夜”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19 10:48:05

汉剧《黎明》剧照。武汉汉剧院供图

长江日报7月18日讯 7月19-20日晚,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的汉剧《黎明》将在湖北剧院上演。由武汉文化和旅游局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大武汉之夜百个党支部共赏红色经典剧目”活动,将邀请50个党员到现场观看演出。

汉剧《黎明》是武汉汉剧院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作的大型现代题材剧目,记录了武汉解放前24小时内的危情时刻。故事讲述国民党撤离前欲炸毁码头江堤,破坏武汉。中共地下组织截获情报,命姜丽萍借临江楼老板一职掩护身份,与敌人展开周旋,保护秘密暗道。最终,地下党小组力排万难,解除了炸药危机,成功保护了江堤安全。姜丽萍也因此壮烈牺牲。黎明来临,江汉关的钟声响起,武汉迎来解放。

《黎明》的体裁虽然是传统的汉剧,讲述的却是现代故事。1小时50分钟的剧情里,《黎明》情节发展紧凑,故事线流畅,满足了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作为戏曲艺术,作品在主要人物的塑造上,仍给予了相当大的空间。全剧的高潮处,姜丽萍在紧要的生死关头唱完了10分钟的“咏叹调”,通过夸张、虚拟的铺排让人物立了起来。

汉剧《黎明》剧照。武汉汉剧院供图

剧中姜丽萍的扮演者,是戏迷们都很熟悉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王荔。她曾在江汉关博物馆中,找到大量武汉解放前夕的史实,都对姜丽萍的人物塑造给予了现实支撑。“这出戏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武汉和平解放背后艰辛的革命故事。”据悉,该剧于2020年曾亮相第八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闭幕式、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2020年12月还参与第二届荆楚名团聚江城演出,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19日晚,汉剧院将再度为戏迷呈现这段历史。(记者 范雅琴 通讯员 刘书颖 通讯员 叶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