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豆瓣仅2.5分!张一山版《鹿鼎记》为何遭遇大波差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1-18 15:36:5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7日电(袁秀月)“跟这版《鹿鼎记》相比,黄晓明版和韩栋版都能称为经典了……”

最近,张一山主演的《鹿鼎记》播出,没想到迎接它的却是差评如潮。截至发稿前,其豆瓣评分仅为2.5分,也是所有版本《鹿鼎记》中评分最低的一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豆瓣截图

想当初,新版《鹿鼎记》官宣时,不少网友都对张一山版本的韦小宝抱有期待,毕竟从《家有儿女》到《余罪》《春风十里,不如你》,他塑造了不少古灵精怪的角色。饰演韦小宝,他也应该不在话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豆瓣截图

然而,当电视剧播出后,很多观众才发现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有网友吐槽,最喜欢这部剧的人应该是黄晓明,感谢张一山取代他成为“史上最油腻”韦小宝。

点击进入下一页

豆瓣截图

还有网友建议,该剧应该直接改名为《鹿鼎记·恶搞版》或《鹿鼎记笑传》。

甚至这部剧还带动了陈小春版《鹿鼎记》的播放量,不少人去重温打卡,这版《鹿鼎记》也是目前最受认可的版本。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陈小春版《鹿鼎记》

那么,新版《鹿鼎记》到底差在哪儿?

最受争议的是剧中演员们的表演。张一山版的韦小宝,被很多网友评价“非常浮夸,用力过猛”,“不像是韦小宝,倒像是孙悟空”。

表现活泼是靠瞪眼睛、拔高声线以及大幅度的肢体动作,表现机灵是靠丰富的面部表情。因为太过夸张,不少网友评价这部剧像舞台剧、小品。还有网友表示,看完这部剧内心只有一个问题,韦小宝真的会受女生欢迎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不止张一山,剧中所有演员都走“浮夸流”,比如田雨饰演的海公公,其造型和表演颇有些故弄玄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唐艺昕饰演的建宁公主也有些无厘头,在被韦小宝说中心事后,竟在地上连续打滚并大喊“你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索额图和韦小宝查抄鳌拜府,两人义结金兰,整个过程索额图一直在挤眉弄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不过,这些锅并不能都让演员背。几集看下来,与其说新版《鹿鼎记》是一部古装武侠剧,不如说它是一部古装情景喜剧。

首先是剧情的简单化,新版《鹿鼎记》在一集内就讲完了韦小宝遇见茅十八、被海公公带到宫中、海公公双目失明、韦小宝顶替小桂子留在宫中等剧情。节奏非常之快,导致很多情节和人物背景都是一笔带过,没有太多细节,不熟悉《鹿鼎记》的观众可能会看得一头雾水。

剧中的人设也都非常符号化,海公公原本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他老谋神算、心思缜密,一直暗中追寻董鄂妃之死的谜团,并暗练对付化骨绵掌的功夫,他与太后的交锋本来是一大亮点。但在新版《鹿鼎记》中,海公公与太后打架却有点像小孩子打架,“跟闹着玩儿似”的。最后,海公公竟然是被韦小宝一番话给“捋死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还有很多桥段也颇为儿戏,比如韦小宝和茅十八认识还不到五分钟,茅十八就将其称为“我兄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海公公喝药被毒瞎,情急之下打了小桂子,小桂子便因此撞到桌子上撞死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鳌拜因为苏克萨哈处处与他作对,“他的奏折大逆不道”,便要求康熙将其凌迟处死。

这版《鹿鼎记》在制作上也不太考究,韦小宝母亲韦春花穿一身雪纺材质的衣服,鳌拜家门口挂着“鳌府”的门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近日,张一山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这版《鹿鼎记》画风已经往卡通和搞笑上走了,可能表演方式会有些变化,有时会写意一点,不会那么落地,这都是创作手法,人和事肯定是尊重原著的。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让观众爱看。同时他也表示:“千万不要把我当特好的演员,因为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其实,以新版《鹿鼎记》的制作班底,本不应该出现当下的差评,其导演马进曾执导《营盘镇警事》《幸福来敲门》,编剧申捷是《鸡毛飞上天》《白鹿原》的编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鹿鼎记》海报

但这部剧恰恰是先在编剧和导演这一环出现了偏差,才逐渐变成了“四不像”。经典可以解构,但前提是要尊重原著。《鹿鼎记》也能变成情景喜剧,但并不等于抛弃逻辑和智商。电视剧的风格可以简单夸张,但也要让观众相信这个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晓明版《鹿鼎记》海报

新版《鹿鼎记》的翻车,不仅说明了武侠小说改编并不简单,也侧面证明了演韦小宝尤其难。观察以往的版本,从陈小春、周星驰、梁朝伟到张卫健,他们都各有特色,但近年来的黄晓明、韩栋却遭受质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小春版《鹿鼎记》海报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韦小宝是一个变色龙似的人物,他圆滑机灵,善于和各类人打交道,他并非是个完全正面的角色,作为一个市井小流氓,他大多数的行动并不值得赞扬,他有7个老婆这件事在今天也不值得被宣扬。但他身上仍有自己的闪光点,比如重情重义。

对于演员来说,这样的角色并不简单,太刻意就显得做作,不够投入又显得木讷。而能演好韦小宝,其重点并不在于演出他的痞气,而是演出他的闪光点,演出他的讨喜之处。(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