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的“海外推手”任仲伦:中国电影应提高全球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17 15:31:54

中新社太原10月17日电 题:中国电影的“海外推手”任仲伦:中国电影应提高全球影响力

作者 杨杰英 胡健

“电影不是一个本土产业,而是一个国际性的产业,中国电影要从‘大国’变成‘强国’的根基,就是开放。”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说,中国电影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发展,提高全球影响力,通过影片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上,65岁的任仲伦获得“2020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

“他曾掌舵一个如此大型的国企,又经历中国电影产业化迅猛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可以说,他们这一代人引领了艰难的中国电影市场化的进程,同时也推动中国电影向更多元的角度发展。”中国导演贾樟柯如此评价曾执掌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17年之久的任仲伦。

在回顾自己的制片生涯时,任仲伦将其分为两个阶段,“坐在导演前面”和“站在导演背后”。“那时我们意识到需要人才,需要资金。尤其是一个国有电影企业,只有把大门打开,吸纳各种资源,用开放倒逼改革。”2003年,任仲伦执掌上影后,“与国际接轨”成为其重要的发展战略。

“我们最早引进了超大银幕,最早投资了外国电影,最早引进了美国的一些特技特效技术。”任仲伦表示,所有的布局只为一个出发点,即让中国成为一个电影强国做点企业应该做的最初的部署和探寻。

长期以来,任仲伦一直奔走在“把中国电影带向世界”的路上。上影也成为与海外合作最广泛、在国际获奖最多的中国电影企业。“我们去学习和借鉴海外的市场营销经验、制作经验,慢慢提升我们的能力。”任仲伦说。

任仲伦表示,上影在与国际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比较早,获得了许多好的经验。回望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发展,与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是完全分不开的。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只有改革开放才能锻造强大的中国电影,这不是口号,而是一种实践。

“我特别看重导演通过影片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听得懂中国故事。”任仲伦认为,中国新一代的导演和作品能在国际获奖,也代表中国电影在国际的影响力。在世界格局中,中国电影应该抓住历史时机,努力发展,提高中国电影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评价平遥国际电影展时,任仲伦说,平遥国际电影展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年轻人推到中国电影重要的位置,在五年、十年后,这些“生力军”将变成“主力军”。“今后中国电影的C位应该是年轻人。”

“我相信电影,相信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中国人热爱电影。热爱电影的传统在,中国电影的生命就在。”任仲伦说。(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