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起码看两遍才能看懂?一篇说透烧脑神作《信条》到底在讲什么

来源:观海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9-07 09:19: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4日讯 好莱坞顶级大导演诺兰的烧脑神作《信条》9月4日在中国正式上映。该片之前在英国、美国、韩国等地上映后票房成绩不俗,更是凭借烧脑的剧情被影迷认为“起码看两遍才能看懂”。片中贯穿的熵、时间倒流等概念构建了一定的理解难度,男主角没有名字更显得别具一格。不过该片对普通影迷来说最大的障碍不是剧情,而是设定。在理解了《信条》三大设定之后,影片确实正如诺兰自己所说:它就是一部穿越时空的007电影。

设定之一:未来人恨现代人

“曼哈顿计划”成功制造了原子弹、结束了二战,团队里一位女科学家发现了能够逆转时间的方程式,她把方程式拆分成九块之后自杀了。《信条》里设定未来的人类憎恨现代人,他们把这九块方程式投递到了现在,于是有了九个核大国,而大反派安德烈集齐了方程式,人类也面临团灭的危险:随着未来人逆转时空投放“反熵”物质,人类将在正反时间平衡的一刻集体灭亡。

所谓熵,简言之就是人类当下的生活规律:重力诱使下坠、子弹向前飞行、火焰让人温暖;而“反熵”的出现使得子弹从弹孔飞回枪膛、火焰让物体结冰。《信条》里炫酷的场面严格遵守了反熵的规则:倒着行驶的汽车、从废墟还原的大楼、从硝烟变成原状的地雷、不断恢复平静的海浪……在熵与反熵势均力敌之前,特工男主角“无名”要扭转失控的现状——大反派安德烈处在癌症晚期,他临终前决定穿越到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之前他跟感情破裂的妻子凯特去越南度假,他想在游船上最温馨的一刻用钚元素引爆时空炸弹,拉全人类陪葬。

设定之二:月光宝盒救自己

在反熵世界里,肺叶不再吸进空气,反倒被空气压扁,所以从未来穿越回过去的人类需要戴着氧气面罩,这也是片中区分正常人、穿越者的重要标志。戴口罩的无名和搭档尼尔经历了三个任务节点:乌克兰剧院抢夺钚元素,任务失败;高速路上逆转时间争夺钚元素,任务失败;俄罗斯神秘小镇抢夺方程式,最后关头任务成功。在这个过程中,观众往往因为大反派安德烈阵营的穿越功能而迷惑:为什么安德烈每次都能识破特工无名的假口供?为什么他能识破妻子凯特的谎言?因为他不断穿越过去,无名交代的隐藏钚元素的地点他都一一查验,妻子的生活也在他的控制中。

片中饰演“无名”的男一号约翰·大卫·华盛顿是好莱坞巨星丹泽尔·华盛顿的儿子,橄榄球运动员出身,身手不凡。片中他与反派妻子凯特从对立到合作,感情戏并未深入,反倒是他与男配角尼尔(罗伯特·帕丁森)演绎的兄弟情非常动人。尼尔的角色在最后三十分钟逐渐剥落外壳,他最早发现了穿越时空的真正秘密,发现了口罩者的真实身份,而一次次逆转时空的过程里,尼尔最终选择了牺牲自己、成就任务,拥抱原属于自己的宿命。可以说,《信条》中的兄弟情大于男女情。

设定之三:没有谁值得信任

《信条》是诺兰第11部电影,影片公映首日豆瓣评分8.4,低于他的代表作《星际穿越》、《蝙蝠侠之黑暗骑士》、《盗梦空间》,与他的《敦刻尔克》、《记忆碎片》等作品分数持平。从艺术角度来说,《信条》在诺兰作品里属于中游。不过在2020这个特殊的档期,影迷在片中能够感受到别样的观念冲击。片尾三位特工成功拿到了九块方程式,队长突然拔枪相向,把九块方程式拆成三份:他建议搭档们分头藏好各自的方程式,然后自杀,避免将来利欲熏心,也想集齐九块方程式、毁灭整个人类。影片对人类的不信任、人类结局的展望激起观众深刻的思忖;正反角色们不是为了金钱,也不是为了爱情,都是为了各自对人类命运的预期而争斗。在遭遇疫情突袭的2020,《信条》给出了一个极富冲击力的质问:未来的人类会怎么看待现代人?(记者 米荆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