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三十》大结局意难平?导演:生活有时很难圆满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8-12 16:08:44

“沪漂”王漫妮

“沪漂”王漫妮

顾佳与许幻山

顾佳与许幻山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昨晚,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在东方卫视收官。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相关话题超200次登上微博热搜。近日,该剧导演张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十而已》展示了都市女性的困惑与挫折,我们希望传递尊重女性的多样选择、不定义女性、不强加标准的观念。”

《三十而已》讲述了三个不同出身、职业、性格的女性,在30岁时遭遇生活、职业困境并寻找突破与找回自我的故事。沪漂单身女青年王漫妮(江疏影饰)、双商在线的全职太太顾佳(童瑶饰)以及代表生活中大多数普通女性的钟晓芹(毛晓彤饰),这三个30岁女性的故事随着剧情徐徐展开,牵动着大众的情绪,掀起讨论热潮。

张晓波曾执导过《大男当婚》《好先生》《我爱男保姆》等男性题材剧,《三十而已》是他第一次执导女性题材剧。而剧中的“出轨男”许幻山、不解风情的直男陈屿、到处撩妹的“海王”梁正贤、“贪玩弟弟”钟晓阳……几乎所有男性角色都引发了热议。张晓波说:“女性题材中,男性角色是很重要的部分。剧中,我们着墨刻画的男性角色都不是只为陪衬一下,他们有各自的性格特点。”他重点提到了陈屿:“其实,陈屿也很有激情、很浪漫,只是我们没有着力在这个浪漫,而是着力在尴尬。你越往后看,会发现陈屿身上有特别可贵的东西,有一些高光。”

剧情发展到最后,沪漂王漫妮努力工作却始终未能如愿在上海扎根,顾佳知道丈夫许幻山出轨后还要帮忙善后,钟晓芹用自己出书的钱给婆婆买房……这些情节让不少观众意难平,认为该剧又回归到让女性无限奉献的怪圈中。对此,张晓波回应:“《三十而已》不是爽剧,我们想表达的是现实的映照。现实中出现的很多婚姻问题,有时都没办法用圆满的方式去解决。”

在张晓波看来,烟花厂爆炸,许幻山作为法人去坐牢,顾佳卖房子赔偿工人,她不是为许幻山付出,是她作为企业管理者的责任,这种责任感是不分性别的;而钟晓芹拿出书的钱做什么都是她个人的选择,是她支配自己收入的自由。

张晓波说:“通过《三十而已》展示现代都市女性的一些困境,是希望尊重女性的多样选择、不定义女性、不强加标准。‘贤妻良母’或者‘全能女战士’这些标签可能都是束缚女性的,希望女性可以活得更自由一些,不用太顾及别人的评判标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