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头图> > 正文

秦海璐开店狂赔 黄晓明投资还比开店赚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8-27 15:09:14

秦海璐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秦海璐、黄晓明在大陆真人秀综艺节目《中餐厅》中闲聊,秦海璐说:“我就看透了,其实就是这个样子,做生意是需要特别理性才行。怪不得我多趟生意都倒闭了。”黄晓明笑说,“一样一样,大家同是天涯沦落人。”因而引发社群媒体热烈讨论明星副业失败话题。

餐饮管理专家表示,这些明星自创的品牌,大多昙花一现,究其原因,还在于部分明星没有经验和精力管理店铺,只能交给专业团队。而专业团队资金的利益关系无法分清楚。

演戏赚的赔在生意

秦海璐曾在访谈节目提及曾尝试开过理发店、火锅店和广告传媒公司,一度在专心演戏或经营副业中选择,但因为副业都倒了,她专心演戏。

据了解,秦海璐毕业后,拍了2部戏,就到朋友的公司当祕书,但她不懂英文、不懂电脑,影响公司业务,朋友只好开除她;当白领不合格,她就去拍戏赚钱,拿片酬开公司、开饭店;2001年,23岁的秦海璐凭处女作《榴莲飘飘》当上金马影后,但副业依然没起色,依然是拿拍戏的钱投资做生意,然后倒闭。

2005年,曾开除她的朋友对秦海璐说:“旁观者清,你做不了这些生意,真正能养活你的就是演戏。你难道没发现吗?你这些年花的钱都是演戏赚回来的。你应该一心演戏,如果再不回去,天分就会一点点被消耗,而且你会发现,你不会演了。”于是,秦海璐决定此后“踏踏实实做一个艺人”。

黄晓明曾被爆“1年开了8家火锅店,倒闭只剩1家,3人88元(人民币,下同)都没人去”。今年数据显示,黄晓明名下有58家公司,其中10家已注销。网友笑说:“节目还敢让他来经营餐厅,等赔吗?”

投资还比开店赚

现实生活中,黄晓明是“总裁”,商业天赋佳。2009年1月,黄晓明首次投资并主演家族商战剧《暗香》,收视率达5.22%,让他初尝投资影视剧甜头。2009年3月,黄晓明以10万元注册成立北京泰耀文化工作室,先后投资拍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多部作品,其中最好的票房有5亿多元。

此外,2009年9月27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上市,黄晓明以每股3元的价格买了180万股华谊原始股,后来又增持到360万股,成为演员股东中持股量最高者。随着2010年华谊兄弟原始股解禁,黄晓明的股份市值一度增长到1.1亿元,获得近20倍的收益;此后他陆续卖掉华谊兄弟的股票,带着上亿的现金开拓自己的商业版图。

黄晓明除了影视投资,还跨足红酒和高尔夫等领域,2010年与曾志伟、巫启贤等人筹资6000万元,引进法国拉菲等5大酒庄的红酒拍卖,坐收1500万元。同年又成立了北京金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几个合伙人获益颇丰。

餐饮门槛低成首选

不是每位明星的投资都像黄晓明成功,碍于产品品质、营运管理、服务水准等因素,明星开的门店频频倒闭。举例来说,曾在南京开面馆和火锅的明星中,孟非、赵忠祥、姜武的面馆相继退市,孟非和黄磊合开的“黄粱一孟”火锅店,去年也关了。

明星红的时候收入非常可观,但也有不红的时候,所以明星想投资也想有产业,餐饮等服务业是很多明星的首选,认为门槛低、收益快,风险相对较小。

不过,像韩寒、孟非等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明星开店也要看“货”的,消费者反而更注重其质量,对于纯粹是为了玩票或者赚钱,心思并没有放在把商品做好上面的明星,做不好反而折损人气。

例如韩寒和孟非所开的饭店和火锅店的点评,价格贵、不好吃、服务差等差评随处可见,服务行业对明星创业来说反而不是低门槛而是高门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