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娱乐> > 正文

翟天临道歉了 其班主任节目中曾多次劝他"别嘚瑟"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2-15 07:22:34

14日下午,北大博士后、演员翟天临自“涉嫌学术不端”陷入舆论漩涡后终于发声,发布了道歉信。

在致歉信中他称,拍戏取得一点成绩后,因为虚荣心开始飘飘然并吹嘘自己,这种不良心态还带入了论文写作中。他表示,对此次事件深感懊悔与自责,“真诚地恳求大家原谅我这个曾经被虚荣心作祟的年轻人”。

翟天临现在意识到了“飘飘然”要不得,但其实,他的老师很早以前就多次苦口婆心地劝他“别嘚瑟”,这些视频也被网友扒了出来,并登上热搜。

在2010年播出的一期《天天向上》里,崔新琴对翟天临的努力给予了肯定,随后劝其“别嘚瑟”;

7年之后,在另一档谈话节目中,崔新琴两次以“嘚瑟”评价翟天临,被问到谁是带过的学生中最“嘚瑟”的,她指向了身旁的翟天临“只有他”;

节目中,崔新琴依旧对翟天临的努力给予了肯定——虽然不是“学霸”但学习很努力、是个“戏痴”,但随后话锋一转,自己有时候会跟翟天临讲,应该休息一下,抽身出来,寻找新鲜的东西、新的灵感,但翟天临一笑置之。

随后,崔新琴在这个节目中第二次提到了翟天临“嘚瑟”:他的一些行为会让人觉得“嘚瑟”。

当年,由翟天临主演的《白鹿原》、《军师联盟》播出后,翟天临在演戏方面所获赞誉颇多,随后又参加了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受到了极高的关注。

在演技备受赞誉的同时,翟天临不断经营着自己的学霸人设。观察者网小编翻看此前翟天临参加的访谈类节目时,基本无一例外,都会谈到他的“学霸”身份。

比如,他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介绍自己的高考超过一本线,虽然数学只考了19分,但小三门基本快满分;

他又不断在节目中提及自己的学历,比如,在讲到自己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时,他不仅晒出了录取通知书,还专门介绍,整个系有200多人报考,只有自己一个人成功。

被问及论文写完了没,他话锋一转,面露骄傲的神情,“等我戴上了博士帽,上了热搜,我再让所有人看看,谁牛”;

除了对自己在学历上的“突破”很自信,翟天临对自己的长相也非常“嘚瑟”,在参加《非常静距离》时,他笑言,“我长的就属于突破,五官就很完美”;

翟天临的“嘚瑟”不仅体现在对“学霸”人设的经营中,在拍戏的过程中也有体现。

比如,他经常会主动加戏。翟天临亲口承认,在电视剧《兰陵王》的拍摄过程中修改了剧本:刚拿到角色时,戏量是后来播出版本的二分之一,于是立刻交了一份自己的修改大纲给剧组,剧组的回答是,不能再加戏了,只能在自己现有的角色中发挥,但他还是提交了修改大纲,最终翟天临的角色由反N号变成了反1号。

不断在各种场合“嘚瑟”,结果,翟天临定好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

当他像往常一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博士后录取通知书时,有网友扒出其在去年8月的一次直播中竟然发出了“知网”是什么的疑问,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认为,翟天临作为博士学历,并且已被北大录为博士后,不知道“知网”很不合逻辑。

虽然随后他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并自侃:“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但有网友专门去知网搜索其发表的论文时却发现知网没有收录翟天临的博士论文。

而唯一可以算得上已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是其发表在《广电时评》上的一篇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的文章,这篇短短3000字的文章被指其中40%以上都是抄袭,还被文章原作者黄立华教授“打假”。

目前,该文章已被删除。

随后学术事件愈演愈烈,从博士论文到硕士,再到本科高考分数线,他过往的不少言论也被网友纷纷扒了出来。

2月13日,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的硕士学位论文《“英雄”本是“普通人”——试论表演创作中的英雄形象与人性》也被爆出抄袭严重。

据头条娱乐查询,这篇3万多字的论文,重复字数过万,重复比达36.2%,其中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比显示为陈坤的毕业论文,达到知网“疑似剽窃观点”和“疑似剽窃文字表述”的指标。

14日,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的调查进度情况说明。

说明称,对近日媒体与公众关注的“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展开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随后,翟天临本人发布致歉声明。

网友:不听老人言,果然要吃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